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积金使用攻略

  □本报记者  李永桃  高慧 

  实习生  黄琛

  近日,内蒙古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开启了“守初心,践使命”实践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上门宣讲政策,当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推广线上公积金办理业务。

  在活动现场,就“缴存职工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取公积金”“大修”和“装修”有什么区别?”“公积金贷款次数及年龄限制”等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记者现场采访了内蒙古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业务科科长陈涛。

  问题一:商贷转公积金贷款需要哪些条件?

  答:在您申请住房公积金之前,一定不要把商贷提前还清。也就是说您的商业贷款必须还是在存续期间;同时,商业贷款必须正常还款一年以上。需要准备的材料有——购房合同及发票、银行借款合同、还款流水、银行征信、身份证、结婚证等相关材料。

  问题二:缴存职工在什么情况下可以提取公积金?

  答:以下情况职工可以提住房公积金:

  1.购买自住住房;

  2.大修、维修自住住房;

  3.无房职工租房;

  4.偿还商业银行购房贷款;

  5.在职期间无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可以在办理退休时一次性提取住房公积金。

  问题三:“大修”和“装修”有什么区别?

  答:大修和装修是有区别的。我们通常意义上的装修是不可以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的。大修一般是指平房动了主梁,或者是楼房房屋的状态发生改变的叫大修。大修提取公积金时,需要房管部门提供大修鉴定书。

  问题四:贷款额度怎么计算?

  答:多种因素决定您的贷款额度。其中包括不超过所购房屋价格的80%;不超过抵押物评估价值的80%;不超过夫妻双方公积金账户余额的20倍,不足15万的按15万计算;月还款额不超过贷款职工家庭月收入的60%;同时,内蒙古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公积金贷款上限为80万。另外,会根据您个人账户住房公积金余额来计算,一般为余额的20倍,但也有上限。其中,不超过夫妻双方公积金账户余额20倍,不足15万的按15万计算。假设您账户内现在有2万元公积金余额,那您的贷款上限不会超过40万;但是如果您账上现有15万元的余额,那么这个20倍算起来就变成了300万。但实际上不会有那么大的贷款额度,住房公积金的贷款额度最高是80万元,可以最高贷到80万;如果账户余额为5000元,20倍为10万元,那么我们最高按照15万的额度发放贷款。

  问题五:公积金贷款有次数限制及年龄限制吗?

  答:内蒙古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对于贷款的次数是有限制的,每个职工有2次贷款机会,要且用且珍惜。贷款期限限制是,在您剩余工龄的基础上再延伸3~5年。比如说您今年45岁,到60岁退休,还有15年的工龄。在这个15年的基础上可以再加一个5,就是20年,最长可以贷到20年。

  问题六:异地公积金提取有什么条件?

  答:购房地必须是您的户籍地或者是住房公积金缴存地(工作地)才可以。

  问题七:新推出的内蒙古公积金app可以实现哪些功能?

  答:我们的手机APP有新闻动态、业务指南、便民服务以及个人中心。在个人中心里可以完成将近70%以上的个人业务,包括个人信息修改、个人的提取业务、贷款的申请等。

  问题八:对准备用公积金贷款的人有哪些建议?

  答:现在租房的职工如果近期准备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我们建议慎重提取公积金。因为,如果办理每年8000元租房支取的话,后期因为贷款额度是根据你的余额挂钩,那到时余额就有可能不够了,这样会影响您的贷款额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公示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年末“清零”
八面风
闻天下
公积金使用攻略
首府“花海经济”来了!
“一带一路”公路运输再添便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