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辉的历史 闪光的足迹

  □本报记者  苏永生

  “我17岁参军,在内蒙古骑兵一师警卫团工作,后来内蒙古骑兵师合并为国防五师,我又在炮兵司令部工作,直到1954年转业。”在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力吉图老人家中,90岁的离休干部乌力吉图向我们讲述他工作的经历。从这位老革命的讲述中,我们了解了1947年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时的那段历史。

  1947年5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内蒙古自治政府在王爷庙(今乌兰浩特)成立,实现了内蒙古地区蒙古族各阶层人民多年来渴求统一与自治的愿望,成为内蒙古革命事业新的里程碑。同时,为中国共产党正确解决国内民族问题提供了实践范例,也为其他少数民族的解放斗争树立了成功的典范。

  在被称为红城的乌兰浩特,红色文化积淀深厚,革命传统薪火相传,革命先烈的事迹已经深深扎根在广大市民心中。

  在乌兰浩特,被称为“一馆三址”的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作委员会办公旧址,已经成为区内外很多单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同时还有很多人自发前来参观,了解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

  在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蒙古族的抗争与觉醒、内蒙古革命斗争的兴起、抗日战争时期的内蒙古、内蒙古民族区域自治的胜利、内蒙古全境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6个部分的展览以及副展,用大量的图片、实物和数据,详细介绍了内蒙古民族解放走过的光辉历程,介绍了内蒙古革命先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而进行的可歌可泣的斗争,以及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在五一会址,大屏幕上播放的纪录片,再现了当年内蒙古自治政府成立时的场景,让在场观众深感震撼。在乌兰夫办公旧址和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作委员会办公旧址,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让大家了解了乌兰夫同志光辉的一生,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工作委员会为内蒙古的民族解放事业、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馆三址”讲解员朱燕妮说:“‘一馆三址’从不同角度见证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历史,也成为大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特别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来这里举办主题党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人就更多了,有时一周就接待区内外参观者1万多人。”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精神矍铄的乌力吉图老人更是积极发挥余热。今年清明节当天,他又一次来到五一会址,为前来参观的学生作讲解。他说,年轻人肩负着建设国家的大任,要发扬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让党的事业代代相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文件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中国有足够信心底气 战胜任何困难挑战
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光辉的历史 闪光的足迹
河套灌区奔流不息的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拼搏
自治区政府召开“2019内蒙古味道—— 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展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绣花功夫用到了点子上
包头陆港实现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通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