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绣花功夫用到了点子上

——记自治区驻宁城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
  □本报记者  徐永升

  这几天,自治区驻赤峰市宁城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的队员们十分忙碌,他们正在对全县16个乡镇的所有行政村进行全覆盖调研走访。在忙农镇,一个涉及忙农镇和五化镇两镇的督导问题反馈和现场办公会议正在举行。参加这个会的不仅有两个镇的干部,还有农业、住建、扶贫等6个部门的负责人。对于反馈问题,直接由县直部门和乡镇一起商议,现场拍板,拿出解决方案。

  “脱贫不返贫才是高质量的脱贫。”现场办公会上,自治区驻宁城县脱贫攻坚工作总队队长贾付喜反馈问题直截了当。他说,总队在五化镇得力胡同村入户走访时发现,贫困户张立国家有5头牛得病死亡,损失较大,这种牲畜病死情况在忙农镇也不同程度存在,如果我们对扶贫产业的监管不到位,后续服务跟不上,就守不住已有的扶贫产业,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就会大打折扣。

  这个现场办公会开得不长,讲的都是干货。会上做出决定:要巩固产业扶贫成果,马上由乡镇和农牧业部门牵头,对有肉牛死亡的贫困户逐一统计和登记,鼓励他们用贴息贷款补栏肉牛,并对养牛户进行技术培训,让他们树立起防病、控病意识,掌握基本防病技术。今后,贫困户的养殖项目一律进园区集中饲养、集中防治疫病。同时要借鉴大棚蔬菜的保险模式,探索养殖业保险模式,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现场办公是总队在督导中形成的一种长效机制。如今,总队已形成了现场办公、每周出督导简报、下发督导函、发放联系卡等工作模式。今年以来,总队已走访了11个乡镇、171个行政村,梳理问题后印发简报17期,召开5次现场办公会议,发放联络卡500余张,解决来信来访案件4件。总队在全覆盖走访、全方位调研中,聚焦贫困户住房安全、脱贫产业两项关键工作,把督导脱贫的绣花功夫用在了点子上。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2018年初,国务院扶贫办通过数据库分析,研判内蒙古宁城县有条件提前一年脱贫摘帽,所以建议宁城县在2018年底前脱贫摘帽,也就是比原计划提前一年脱贫摘帽。两年任务一年完成,其中最大难点在于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如何又好又快地完成建设任务?去年,总队把工作重心放在了贫困户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上,尽职履责念好督导“紧箍咒”,当好“啄木鸟”。

  在三座店镇易地搬迁安置小区规划建设了一栋4层的居民楼。由于建楼房比建平房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加之施工受雨季影响,施工进度一度缓慢,乡镇干部一时难以承受工期压力之重。总队把督导做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先在督导简报上公布该项目进度情况,之后又专门给镇里下了督导函。这两份文件一下发,马上引起全县上下的重视,与项目相关的县直部门都积极帮助镇里想办法。

  总队趁热打铁,专门召开现场会办公会,安排发改委、财政、住建等部门加快办理相关手续、及时下拨资金、上门提供质量检测等服务。在总队督导下,去年12月这栋安置居民楼竣工投入使用,32户118名贫困群众终于喜迁新居,圆了安居梦。同时安置小区还配套建起占地260亩的47栋日光温室和一处养牛小区。去年,宁城县仅在一年时间里,就完成易地搬迁754户,改造危房10288户,完成投资近2亿元。

  “发展果、菜、牛,脱贫不用愁!”这是宁城百姓常说的顺口溜。经过多年发展,宁城县的经济林、设施农业、肉牛成为全县特色脱贫产业。然而如何通过科学的利益联接机制,发挥企业和合作社的龙头引领作用,让贫困群众融入产业链中?总队在督导工作中,注重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培育出一肯中乡毛家窝铺扶贫产业园、三座店镇润益扶贫产业园等一批“三变”改革的典型。

  盛夏时节,一肯中乡毛家窝铺村种着赤芍、白芍、黄芪等中草药的药田变成了一片花海。在这个村5880亩耕地中,有5380亩被村办合作社流转,用来建设扶贫产业园。如今,产业园已建成360亩的大棚羊肚菌基地和5020亩的中药材示范基地。“‘三变’改革的精髓就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土地集中流转,资金捆绑使用,做大做强产业,百姓按股分红!”一肯中乡副乡长杨海涛介绍,去年以来园区已投入各类项目资金和贷款740多万元,农民入股资金达50多万元。

  去年,毛家窝铺村以“村社一体”的形式,成立了宁城县亲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在总队指导下,按照“村级主导、合作经营、集体收益、贫困户分红”的模式,推动“三变”改革。眼下,扶贫产业园已建药材标准化试验田320亩,试种27种中药材;园区中药材初加工扶贫车间正在建设中,能吸纳3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目前,合作社已发展社员218户825人,村民参股率达到100%,今年年底,村里合作社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能达到300万元。

  “一项改革给贫困户带来多项收入!”毛家窝铺村第一书记邹吉兵介绍,“三变”改革后,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全体村民,每亩地都能有650元的地租收入;贫困人口在园区务工,每人每天有80到100元的收入;贫困户扶贫资金和扶贫贷款入股到合作社后,可以获得稳定的资产性收益;合作社有了经营性收入后,在为社员分红时,贫困户身份的社员还有优先分红的权力。下一步,合作社将拉长产业链,建设集中药材生产、分拣、初加工、仓储、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基地,依托色彩纷呈的中药材花海,发展观光旅游产业,为振兴乡村打下产业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文件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中国有足够信心底气 战胜任何困难挑战
进一步推动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光辉的历史 闪光的足迹
河套灌区奔流不息的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拼搏
自治区政府召开“2019内蒙古味道—— 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展览交易会”新闻发布会
绣花功夫用到了点子上
包头陆港实现出口货物“提前申报”通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