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敬你一杯红色温柔

乌海葡萄酒博物馆。 石历增 摄
游客品味乌海葡萄酒。 石历增 摄
葡萄酒生产线。 姜瑜 摄
沙漠葡萄酒艺术节开幕。 姜瑜 摄
游客在葡萄园游览。 石历增 摄
地下酒窖。 石历增 摄
葡萄长廊硕果累累。 姜瑜 摄
万亩葡萄园。 石历增 摄
  □赵晖

  近日,乌海早熟葡萄陆续成熟。绿野里,欧式风情的阳光田宇国际酒庄别具特色,葡萄种植园里串串葡萄挂满枝头,酒窖里香甜的红酒味道弥漫在空气中。

  2016年,乌海举办首届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内蒙古自治区著名音乐人科尔沁夫特地为文化节主题曲作词《敬你一杯红色温柔》——“猎猎风起吹过千年的等候,我走在大漠之中寻找失落的绿洲……举杯吧朋友,敬一杯红色温柔像我们的心……”歌曲节奏明快,时尚动感,被广为传唱。

  小葡萄做成了大产业

  乌海市地域狭小,工业占主导,农业比重小,属于“城郊型”农业。唯有走生态、高效、特色、精品的发展道路,才能让葡萄产业拥有灿烂的明天。

  乌海葡萄作为特色种植业享受到了自治区的扶持政策。乌海市政府制定并出台了加快葡萄种植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扶持政策的实施,调动了农户和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乌海市依托龙头企业已形成生产加工和品牌优势,采取公司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经营模式,在企业和农户之间建立起一体化管理机制,农户为企业做基地,企业为农户做市场搞服务,企业和农户形成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当地产业化农业的效益。葡萄生产、加工、贮藏、流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带动力、抗风险力逐步增强,经济效益持续攀升。

  2013年,乌海市再次出台《关于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集中连片新建园200亩以上(含200亩)最高补贴达6000元/亩。此外,乌海市还出台了葡萄产业专项贴息政策、鲜食葡萄进直销店优惠政策和酿酒葡萄收购价格补贴政策等,市级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葡萄和葡萄酒研发及适度规模的优良葡萄品种园和砧木圃建设,并设立葡萄专项担保基金,全力支持葡萄产业发展。

  沙漠葡萄酒美名远扬

  好葡萄让乌海有了“葡萄之乡”的美誉,也催生出红酒产业的大发展。

  汉森、吉奥尼、阳光田宇、西口风等一批集生产加工和产品研发为一体的特色葡萄酒庄园破茧而出、茁壮成长。这些企业成为带动本地农业发展的排头兵,所生产的葡萄酒成为对外展示乌海魅力的形象大使。

  汉森红酒远销欧洲多个国家。“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因为葡萄酒讲究的是七分原料三分工艺,原料很重要。乌海的沙漠化土壤赋予了葡萄丰富的矿物质元素,让国外的好多评委都很惊讶。”汉森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乌海年产葡萄酒1.1万吨,远销美国、德国、丹麦等世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红酒产业茁壮成长,各类葡萄产业四处开花。

  乌海市葡萄种植面积近3.2万亩,引入国内外葡萄名优新品种140多个,全市涉及葡萄种植、加工、贮藏、流通的企业有33家。其中,葡萄酒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能力11000吨;保鲜流通企业11家,贮藏保鲜能力12万立方米。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年产值超3亿元,吸纳劳动力就业超1万人。

  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除了提供原产品及制酒业外,还带动了葡萄园、葡萄酒庄、葡萄街、葡萄酒博物馆等相关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以葡萄为主的农业休闲观光园30多处,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有2家国家级、2家自治区级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

  2008年,“乌海葡萄”取得农业部颁发的全国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证书;乌海葡萄基地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和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评为“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无核白和红地球被评为“中华名果”;2015年8月,“乌海葡萄”在国家商标局注册成功;2016年7月,“乌海葡萄”通过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启用。2018年,“2018内蒙古农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评价”评审结果公布,“乌海葡萄”品牌价值达10.44亿元,大力提升了“乌海葡萄”品牌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乌海葡萄,已走出家门,名扬四海。

  魅力独具的文化品质

  乌海人在将小葡萄做成大产业的同时,还为“乌海葡萄”添景加“料”,让人们不仅在唇齿间得到享受,更在在精神上收获满足。

  漫步葡萄公园,葡萄廊架生机勃勃、景色优美,文化景观墙上有一幅幅与葡萄有关的书法诗作;乌珠慕公园中心广场南侧象征永久爱情的葡萄长廊,是人们乘凉休憩的绝佳之处;外形似酒桶的葡萄酒博物馆是公园标志性景观,博物馆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功能于一体,人们可以通过陈列的葡萄种植农具,模拟再现葡萄生产场景,感受难忘的“葡萄故事”;“葡萄采摘”旅游线路更是秋季倍受青睐的“本地游”产品。

  2016年,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落户乌海,留下了“沙漠是我们的,沙漠葡萄酒是世界的”佳话。 如今,乌海市已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沙漠葡萄酒文化节,世界各地的游人品味和领略了乌海酿出的醇香美酒,“世界沙漠葡萄酒”这个新概念正广为传播。

  葡萄为乌海来带满满幸福感的同时,乌海人也在憧憬美好的未来。

  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的提出,让地处大西北、靠近河西走廊的乌海看到了葡萄产业发展的远大前景,找到了葡萄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有了葡萄产业发展的新目标。

  乌海提出,到2020年,新植葡萄面积将达到2000亩,葡萄提质增效示范面积达到1.1万亩,并以葡萄酒庄和葡萄庄园为依托,全力打造集观光度假、娱乐休闲、高档葡萄酒生产、葡萄酒文化体验传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中国·沙漠原生态葡萄酒庄之都”,让乌海沙漠葡萄酒走向世界。乌海将以举办此次文化节为契机,提出世界沙漠葡萄酒概念,确立乌海世界沙漠葡萄酒产品品牌地位,搭建世界沙漠葡萄酒交易平台,打造世界沙漠葡萄酒交易中心,以及沙漠葡萄酒文化中心。

  发展的蓝图已绘就,前进的号角已吹响,沙海绿洲中的传奇正在延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出彩
   第09版:观察·乌海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观察·兴安
乌海:敬你一杯红色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