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河套灌区获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本报巴彦淖尔9月4日电  (记者韩继旺)9月4日,从正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70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全体会议上传回喜讯:我国内蒙古河套灌区、江西抚州千金陂成功列入2019年(第六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19项。

  河套灌区位于巴彦淖尔市,黄河“几”字弯最北端。现引黄灌溉面积102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一首制自流引水灌区,也是中国最古老的超大型千万亩灌区之一。河套灌区引黄灌溉始于秦汉,历经北魏隋唐大规模开发,至清末开挖大小干渠40多条,沿用至今的13条大干渠在此形成,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河套灌区经历了引水工程、排水工程、灌排配套、节水改造等4次大规模水利建设,实现了从无坝引水到有坝引水、从有灌无排到灌排配套、从粗放灌溉到节水型社会建设三大历史跨越。现有七级灌排渠(沟)道10.36万条、6.4万公里,各类建筑物18.35万座,形成比较完善的七级灌排配套体系。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专业型世界遗产,由国际灌排委员会于2014年设立,旨在保护、挖掘和推广具有历史价值的可持续灌溉工程及其科学经验,每年申报评选公布一批。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总数量已达到91项,遍布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和大洋洲五大洲的15个国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地方·旗县
   第12版:出彩
内蒙古河套灌区获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内蒙古党校教务处处长王虎:
内蒙古煤勘集团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宣胜:
研究做好我区稳定生猪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工作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玉生:
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赵建华:
桃李湖畔劲吹文明之风
开启中蒙两国“走亲戚”式医疗外交模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整改进行时
“情满丝路”闪耀乌兰巴托
内蒙古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公告
倡议书
苏大强Q版扫黑除恶宣传图刷屏朋友圈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