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桃李湖畔劲吹文明之风

  开栏的话

  校园是筑梦追梦的摇篮。创建文明校园,核心是立德树人,不仅是校园环境优美、文化活动丰富、设施设备完善,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道德、领导班子、教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全国文明校园”是反映学校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目前,我区已有6所全国文明校园和105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文明校园创建进行时》专栏,反映我区部分学校创建文明校园的经验和做法,展示文明校园风采。

  □本报记者  刘志贤

  金秋送爽。北方初秋的早上凉意渐浓,但这并不影响内蒙古大学学子们晨读的热情。早上7点10分,桃李湖畔,三三两两的学生已经在埋头读书了,他们有的坐在湖边,有的站在婆娑的柳树下,美好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如果上午没有课,这些同学的下一站大多会是图书馆。桃李湖畔·名师讲堂、桃李湖畔·读书会、桃李湖畔·真人图书……近些年,内蒙古大学图书馆“桃李湖畔·书香内大”系列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其中,图书馆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推进书香校园建设,这只是内蒙古大学全国文明校园建设一隅。在内蒙古大学,文明之风劲吹。2017年11月,内蒙古大学作为全国39所高校之一,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标志着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结出又一硕果。

  固本工程、铸魂工程、战略工程——内蒙古大学始终将创建文明校园放在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心地位统筹推进。以立德树人为统领,聚焦价值引领,坚持守正创新,厚植文化根基,积极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落地生根。

  内蒙古大学高度重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建设,注重将思想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让德育实践融入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工作,完善青年志愿者实践育人工作体系,结合重要节庆日开展党史国情教育等,营造出良好的全员育人环境。

  通过建设新校史陈列馆、内大文化之旅、书香校园等项目,培育有特色、高品质、示范性的校园文化品牌。如今,丰富多彩、富有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已成为内蒙古大学一道独具魅力的风景线。

  近些年,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内蒙古大学还着力打造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形成了治理有方、安定有序、风清气正的学校氛围,建设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

  “校园是学生生活学习的家园,‘全国文明校园’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个好的学校环境和师生文明修养的体现。我们要继续努力,让内大的文明之花越开越艳。”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张昕月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地方·旗县
   第12版:出彩
内蒙古河套灌区获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内蒙古党校教务处处长王虎:
内蒙古煤勘集团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宣胜:
研究做好我区稳定生猪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工作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朱玉生:
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赵建华:
桃李湖畔劲吹文明之风
开启中蒙两国“走亲戚”式医疗外交模式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整改进行时
“情满丝路”闪耀乌兰巴托
内蒙古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公告
倡议书
苏大强Q版扫黑除恶宣传图刷屏朋友圈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