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涯变咫尺 天堑变通途

——赤峰市立体交通大发展纪实
大交通带来了大物流。图为正在运营的赤峰保税物流中心。
玉龙机场已开通航线14条,旅客年吞吐量近200万人次。
赤峰高铁项目轨道架设现场。蔡鹏飞 摄
赤峰市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总里程已达1549公里。
赤峰金融物流港滚滚物流通天下
“赤满欧”班列正在成为赤峰走向国际市场的“直通车”。
  □蔡鹏飞  宋玉静

  打开中国地图,赤峰市的区位优势赫然在目:地处东北、华北地区结合部的赤峰,距首都北京公路距离390公里,距东北中心城市沈阳不到500公里,距辽宁锦州港仅250公里,是首都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是内蒙古自治区距离出海口最近的城市。

  如何把区位优势变为发展优势?赤峰的经验是:把区位优势变为交通的优势,再把交通优势变成经济发展优势。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赤峰市持续完善立体交通体系,让美丽的草原不再遥远,让古老的文明走向世界,更让460万各族干部群众在实现赤峰跨越崛起的征程中,信心满怀,豪情迸发。

  今日的赤峰,正以整体成网、区域成环的“六横八纵”公路路网主骨架,打通了进京达海、连接周边省市和资源富集区的快捷通道;正以4条运营铁路主干线、9个重点项目、1101公里运营总里程的自信,蓄势跨入高铁和电气化铁路时代,迈入环首都2小时交通圈;正以开通29条航线,通航25个城市,旅客年吞吐量逾157万人次的成绩,让畅通无阻的空中走廊联结八方。

  赤峰,正以不可阻挡的前行之势,镌刻下立体交通大发展的印记。

  行康庄大路——初出艰难后坦途

  建国初期,赤峰公路总里程仅有700多公里,到了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也只有6000多公里,而且是尘土飞扬、坑槽满目的土路和沙石路。

  第一次千回百转来赤峰的情景,82岁的尹海平至今历历在目。“那是1956年,我被分配到林西县气象站工作。从赤峰到林西坐的是敞篷车,走的是砂石路,不但颠簸严重,还弄得灰头土脸,牙缝里都钻满了土。”时隔多年,再次回忆起当时的情境,尹海平依然感慨:“太难走了,基本上没有像样的路,也不通车,只能骑马或者步行。”

  过去从赤峰开车到北京,走赤承线最近,但由于当时没有隧道,山路险峻,人们往往选择路远而又坑洼难走的111国道。1989年,平双公路贯通,开辟了从宁城进京的最佳路径。2001年,赤峰市率先探索公路建设市场化融资,赤峰富龙公司与市政府组建富龙路桥公司,投资10亿元以BOT方式建设赤峰至茅荆坝一级公路。2004年8月,这条重要的进京通道全线贯通。而后几年,赤承高速又取代了一级路,从此赤峰开车进京最快仅用3个多小时。

  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激发了赤峰高等级公路建设的热潮,赤峰至通辽、赤峰至大板、赤峰至朝阳、赤峰至承德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

  修一条公路,造福一方民生。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很黑村当中营子组地处偏僻,交通不便。2017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终于通了水泥路,不但方便了当地群众,外地客商也能进村了,牛羊卖上了好价钱,老百姓的收入有了保障。

  条条宽敞的通村油路,在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心路”。目前,赤峰市实现了县县通高等级公路、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的目标,全市公路总里程增长到27000公里。

  2018年11月23日,自治区首个以PPP方式投资建设的收费公路项目——国道303线凤凰岭至天山段公路建成通车。公路起于阿鲁科尔沁旗与通辽市开鲁县交界处,与已建成的通辽段303国道一级公路相接,终点与巴林左旗境内303国道相接。这一项目是赤峰市高等级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70年砥砺奋进,赤峰公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疏到密的飞跃发展。赤峰与外界沟通的速度在时代更迭中跃升,公路建设不断刷新着460万赤峰人民梦想的坐标。

  在赤峰市新版公路交通图上,公路路线规划整体成网、区域成环,形成了“六横八纵”的公路路网主骨架,高等级公路总里程达到1549公里,居自治区前列,与东北、华北高等级公路网互联互通。

  蓝天、白云、绿草地……盛夏时节,赤峰市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旅游季。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赤峰市全面提升旅游公路网络建设,如今,通往各景区的公路平坦宽阔、景色迷人,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

  看铁骑呼啸——万水千山只等闲

  2018年8月28日,在中铁一局宁城县铺轨基地,伴着大型铺轨机组的轰鸣声,一排轨枕和2条500米长的钢轨稳稳地落在路基上。这标志着赤峰至京沈高铁喀左站客运专线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这个总投资169亿元的项目,全长15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2020年7月正式通车后,赤峰到北京及赤峰到沈阳的直达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左右。

  作为京沈高铁向内蒙古东部地区的延伸,赤喀线路是赤峰通往京津冀、辽南地区最便捷的客运通道,对赤峰市融入环渤海、辽中南经济圈,强化东北快速客运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浩瀚无语,回看却历历在目。我们将时间的镜头推至1949年,彼时赤峰境内只有一条至叶柏寿的铁路,运营总里程115公里。赤峰要通往关内必须经过叶柏寿和锦州,出行极为不便,北部旗县的群众更不知铁路和火车为何物。

  94岁的退休教师敖特根老人仍然记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每次从阿鲁科尔沁旗到呼和浩特市出差,都需要辗转到通辽乘坐火车,路上要折腾好几天。1995年,集通铁路建成通车,途经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林西县、克什克腾旗五个旗县。如今,途径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的查布嘎站到呼和浩特市的列车有8趟之多,旅客也早已无法体会敖特根老人当年“人在囧途”的经历。

  经过70年的发展,赤峰境内目前运营铁路主干线达到4条,运营总里程达到1101公里。铁路建设项目数量之多、标准之高、投资额度之大、分布范围之广均创历史纪录。

  麻富强是一位有着35年工龄的铁路工人,一家三代人都与铁路结缘。他的祖父在上世纪30代曾参与叶赤线铁路的修建,目睹了赤峰第一条铁路的诞生。麻富强的父亲是一名火车司机,见证了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的转变。麻富强经历了扳道员、给水员、客运员等工种,亲身感受了中国铁路6次大提速的突破性发展。一家人用接力棒的方式诠释着难以割舍的铁路情怀,也代表着整座城市人民的铁路梦。

  眼下,锦州港到赤峰、白音库伦至浩来呼热2条铁路已经建成,等待验收。集宁至通辽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等6个重点铁路项目的建设已全面铺开。这些项目建成后,赤峰市境内铁路将达到6条,运营总程将达到1550公里,客运能力将达到每年1500万人次,货运能力将达到每年2.23亿吨。赤峰将一举跨入高铁时代和铁路电气化时代,迈入环首都2小时交通圈。

  2019年3月11日,首列中欧“赤满欧”国际集装箱回程班列抵达赤峰。这趟满载41个集装箱共1192吨俄罗斯面粉的班列,自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克列西哈站发出,经满洲里口岸入境到达赤峰市保税物流中心。市委常委、副市长辛华东在接车仪式上表示:“回程班列对于赤峰市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永远平行的铁轨,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商贸兴盛、 物流畅通、人头攒动,带来了讲也讲不完的“流通故事” ;呼啸而过的铁骑,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扩容提质的体量;日新月异的变化,搭载着赤峰市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高歌向前……

  问九天苍穹——不畏浮云遮望眼

  2019年3月31日上午11时15分,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架东方航空公司的空客A320型飞机平稳降落在赤峰玉龙机场,这标志着东方航空公司执飞的“南京-赤峰-长春”航线首航成功。

  这个消息对于远在长春工作的赤峰人王莹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惊喜。多年来,她每次回赤峰老家都要坐十个小时的火车:“从前坐火车要整整一天,现在坐飞机只要一个多小时,我登机后妈妈开始做饭,我进门时饭香扑鼻,这种幸福简直难以言表。”

  赤峰机场的改扩建史,就是当地民航事业发展的缩影。

  赤峰玉龙机场位于喀喇沁旗境内,距离赤峰市区12公里,前身为1958年建立的中国民用航空赤峰站。2004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同意改扩建赤峰机场,与空军赤峰机场实行军民合用。2008年3月20日,历经五十载风雨洗礼的赤峰西郊机场永久性关闭,建筑面积4921平方米的候机楼、4C级建设标准的飞行区、面积17496平方米的停机坪的赤峰玉龙机场正式运营。

  从历史的天空俯瞰建国后的赤峰民航:1958年7月,赤峰民航站建立,开辟第一条呼市—北京—赤峰—通辽的航线,每周2-3班,至划归辽宁省后停航。1978年4月1日,民航沈阳管理局使用“里-2”机型开通了沈阳至赤峰的航班,每周2班。这种小飞机只有10多个座位,最大航程只有2000多公里。如今,赤峰玉龙机场可以起降波音737-800等机型,续航能力达5600多公里。

  赤峰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从1978年的1万多人到2008年的8万人次,再到2016年突破百万,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内第五家百万级支线机场,由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为惠及更多百姓,赤峰玉龙机场配合集团公司“中转联程”“呼赤支线快线”“经呼飞”等战略的推出,推动“小机型”向“大机型”转变,为支线快线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机票价格的“平民化”,颠覆了赤峰市民的传统出行方式。“高频次、多机型、低票价、多时段”的“呼赤支线快线”方便了广大旅客的出行,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安全、便捷、经济的航空服务。

  在赤峰机场总经理孟令民看来,近十年是赤峰民航事业的快速发展期。他说:“目前玉龙机场开通航线29条,通达北京、上海、南京、郑州、长春等城市25个,参与运营的航空公司11家,2018年旅客吞吐量157万人次,达到了历史最高峰。”

  航空运输已然成为赤峰市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

  此外,自2013年起,赤峰市积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和通航产业发展。2018年5月30日,赤峰市首家通用机场——阿鲁科尔沁机场试飞成功。“十三五”期间,赤峰市将要建设包括阿鲁科尔沁机场在内的8个通用机场。作为民航事业的两翼之一,通用航空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随着进出港旅客的日益增多,赤峰玉龙机场现有场站已不能满足赤峰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目前,赤峰玉龙机场改扩建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将新建C类停机位11个,新建航站楼31000平方米,延长跑道300米,总长达到2800米。改扩建完成后,新建的航站楼要比现在大6倍左右。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70年来,赤峰民航迎着共和国的朝阳起飞,走过了砥砺奋进、高速发展的历程,为蓝天事业书写了壮丽的篇章。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中国成立70年来赤峰交通事业锐意前行。赤峰虽不濒临大海,但却凭借赤峰保税物流港和锦州港的对接,实现了绿色草原与蓝色大海相拥。赤峰虽尚欠发达,但却凭借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与世界各地同频共振、心手相牵。

  大道如碑,铭刻着460万草原儿女心血和汗水的致富之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延伸,通向无限光明的美好未来……

  山河为证,肩负着这座城市腾飞梦想和希冀的交通建设,实现了沧海桑田般的历史跨越,踏上豪迈壮阔的崭新征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赤峰市立体交通大发展纪实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专题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出彩
   第12版:画刊
天涯变咫尺 天堑变通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