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笑语欢歌庆丰年

——守望相助好家园“庆丰收 颂祖国”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全区农牧民文艺汇演侧记
分享丰收的喜悦。本报记者 赵弘 摄
  □本报记者  赵弘

  金秋时节,百谷飘香;八方农友,欢聚一堂。

  9月21日,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恼包村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守望相助好家园“庆丰收 颂祖国”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全区农牧民文艺汇演,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全区各地的农牧民带着丰收的果实和精彩的节目,满怀丰收的喜悦,走上属于他们的大舞台,一展才艺。

  在威风锣鼓奏响的庆丰收旋律中,全区12个盟市的农牧民们捧着各地的特产走来了,膘肥体壮的牛羊、皮薄瓤红的大西瓜、金灿灿的玉米……这些放大版的特产模型,全方位展示了我区绿色农畜产品和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

  群体呱嘴《咱们村里变化大》一上台便引来满场喝彩,男扮女装的表演者侯阳杰更是一张口就引得叫好声不绝于耳:“爷爷奶奶也在变,穿戴时髦会打扮……变出了机遇挑战,变出了一个美丽的中国梦……”精彩的节目让呼和浩特武川县城关镇村民郝招弟拍红了手掌,她笑着说:“这个呱嘴节目唱出了咱们村里的变化,更唱到了咱们农民的心坎儿里。”今年她家丰收了,20亩地打了7000多斤小麦,一听说有庆丰收的演出,马上就带着孙子孙女赶来了。

  “你看,他们还把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和包头固阳县的‘猪司令’尚旺也请来了,他们可都是带领咱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大好人啊!”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恼包村的苏秀美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丰收的歌儿唱起来。秋天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割莜麦的季节。武川县乌兰牧骑的刁敏带来了脍炙人口的爬山调《割莜麦》。刁敏介绍,他每年最少下乡演出120场,每场必唱歌曲就是《割莜麦》,这首歌唱的是兄妹割莜麦、做莜面、吃莜面的过程,多少年来在老百姓中传唱不息。

  丰收的舞蹈跳起来。布里亚特蒙古族牧民也来了,他们带来了布里亚特蒙古族歌舞《幺赫尔》,领队敖丽娜骄傲地说:“这个作品是在传统舞蹈基础上加入了新的元素,是一个团结向上、勤劳友爱、气氛欢快的歌舞节目。同时也是所有节目中人数最多的,共53人。希望通过这支舞蹈,能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这个民族的风俗。”

  有着12年文艺导演经验的王倩,是第二届全区农牧民文艺汇演总导演,据她介绍,导演组在全区各盟市农牧民文艺汇演的基础上,通过现场选拔推荐的方式,筛选出民族歌舞、好来宝、蒙古长调、呱嘴、地方小曲种等10个农牧民表演的文艺精品节目,共有来自12个盟市的400余人参演。本次汇演还是今年我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重点活动之一,以“民族大团结”为主题的70米科尔沁刺绣长卷和56米长的剪纸作品是本场演出的点睛之笔。■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希望通过这次汇演能让城乡居民感知内蒙古118.3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民俗风情、分享内蒙古人民的丰收喜悦。

  文艺汇演在全体演员和观众的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整场演出农牧民们用嘹亮的歌声、曼妙的舞姿、动人的旋律和深情的表白,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区农村牧区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喜人景象,讴歌了新时代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了农牧民对党、对国家的无比热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 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 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
~~~
~~~——守望相助好家园“庆丰收 颂祖国”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全区农牧民文艺汇演侧记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刊
   第04版:特别报道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同心共筑中国梦 携手奋进新时代
全国稀土新能源 汽车产业联盟 在包头成立
都贵玛老人给民警讲故事
笑语欢歌庆丰年
守望相助好家园“庆丰收 颂祖国” 庆祝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 第二届全区农牧民文艺汇演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