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镜头下的绿色发展变革

——内蒙古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主题图片展侧记
  □本报记者  施佳丽

  辽阔无垠的茫茫草原、苍茫雄浑的戈壁沙漠、景似江南的小村小镇…… 10月8日,内蒙古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主题图片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展。

  “你看,这是科尔沁沙地,这两张对比照太震撼了!”“这一组照片就是大青山前坡的‘前世今生’,太令人惊讶了。”“内蒙古的风景真美,有空一定要去那看看。”一幅幅极具感染力和张力的图片,吸引了众多北京市民驻足观看。

  北京市民凌大爷今年已经81岁,他感叹说:“4年前的一个夏天,我和老伴儿乘坐旅游专列去过内蒙古阿尔山,那是个美丽神奇的地方。看完这次图片展,我还想再去那里看看。”

  内蒙古东西直线距离2400多公里,资源丰富、生态类型多样,占全国63个重要生态功能区的16%,是“东北森林屏障带”和“北方防沙带”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北方地区的“水塔”和“林网”、三北地区乃至全国的“挡沙墙”和“碳汇库”。

  保护好内蒙古的生态环境,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立足全国发展大局确立的战略定位,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近几年来,自治区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林木蓄积量持续双增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缩减,生态状况呈现“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崭新局面。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旖旎风光秀。本次图片展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主办,自治区展览馆承办,展览持续至13日。展览总面积1400平方米,分布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一层东西两个展厅,展出内容分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3个部分,通过200多张图片、图表,以及视频,生动展示了我区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新成就、新成果。

  “这次图片展之所以要在北京展出,是因为内蒙古的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内蒙古的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内蒙古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也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我们想通过这次展览,把好的生态治理经验分享出去,让全国人民都能透过镜头关注内蒙古,感受这片热土的绿色发展变革。”自治区展览馆馆长王世英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李纪恒在呼和浩特市调研督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区大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
~~~——内蒙古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主题图片展侧记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广告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公益广告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践行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扎实有力做好首府各项工作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陈秋霞:和“死神”较量的生命卫士
镜头下的绿色发展变革
巴彦淖尔市现代农业“种”出绿色财富
坚守岗位保障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