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力量”擘画民族团结“同心圆”

◎《鄂尔多斯日报》记者 张晓艳
  近日,一个好消息如春风般吹遍鄂托克前旗,来自昂素镇哈日根图嘎查斯仁塔日娃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80岁的斯仁塔日娃在脱贫路上得到了蒙汉群众的大力支持,成功脱贫后的斯仁塔日娃精心挑选了50只膘肥体壮的母羊,交给嘎查党支部用于无偿借给贫困户。而他主动申请帮扶黄文祥的故事,更是在当地被传为美谈。黄文祥在他的帮助下,不仅还了上百万的债务,还加入到了帮扶其他贫困户的队列中。从需要扶贫到主动脱贫再到帮扶他人,斯仁塔日娃用一己之力诠释了什么是“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在这里,各民族群众心连心、手牵手的好故事、好声音层出不穷,民族团结进步的优良传统经过战火硝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成长为参天大树,荫护着各族群众。

  鄂托克前旗,地处蒙陕宁三省区交界处,是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地区开辟的第一个根据地,是保卫陕甘宁边区的北部屏障,也是陕甘宁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革命年代党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摇篮、党的民族政策的发源地和“试验田”……每一寸土地都见证着民族团结的生动故事,每一个角落都高唱着民族团结的五彩欢歌。

  今天,从阳早寒春三边牧场陈列馆到城川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站陈列馆,从王震井纪念园到滴哨沟战场纪念园,从集训场地到红色研学户……每一处,都有整齐的研学队伍,来自各民族的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或是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中汲取红色给养,或是在亲手烹制的红军餐中凝聚红色信仰。

  他们在这里 将红色信仰内化于心,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注入新活力。

  “这些来自各民族的先辈们用真理的光辉照亮我们的前路,为新中国成立和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精神鼓舞着我们不断携手奋斗,让我们将爱党爱国的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来自包头市的满族学员张国良在参加完研学后动情地说。

  2017年7月10日,在原延安民族学院辗转城川办学的原址上,城川民族干部学院恢复建立。2019年4月,城川民族干部学院被列入中组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这一殊荣又一次加重了鄂托克前旗“红色名片”的分量。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深入发掘红色资源,探索形成了集培训、体验、实践于一体的“四段式”创意教学体系,实现了由干部的“培训教育”到“全民红色教育”的转变。2019年,鄂托克前旗先后规划和建设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红色教育集训中心、红色教育拓展基地、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和一批红色研学实践教学点。并在各镇打造红色培训教学体验户30多户,进一步突出了红色培训教育的创新性、实训性、实践性,不断引燃学员的“头脑风暴”和实操经验,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夯实基础。

  而纵观全旗,红色文化激发的民族团结进步“涟漪效应”随处可见。

  位于昂素镇的“兄弟情歌”牧家乐去年被选为红色研学实践点,墩酸奶、制炒米,亲手遥控数字化牧场……学员可通过参与牧民原生态和现代化相融合的生产生活,完成红色研学的实景课程,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更深入直观的理解。

  这不仅圆了户主孟克巴雅尔“向更多人介绍民族文化,带动周边农牧民一起致富”的心愿,还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去年他家接待了18个研学培训班,仅这一项纯收入就达5万多元。

  红色文化撬动的红色产业,为各民族“抱团致富”提供了新路径。截至目前,直接带动1000多户合作社、农牧户和5000多户农牧民就业创业,人均收入达到1.2万余元。

  2019年4月26日,鄂尔多斯市首个通用机场正式试飞通航,这也为红色基地开辟了空中跑道。一个红色文化、红色产业与民族团结进步相融相促的“北疆样板”,正从这里“起飞”。

  截至目前,该旗累计承接了来自北京、广西、宁夏、陕西、内蒙古等9个省市区的党员干部职工培训班和青少年红色研学班等主体班次726期,接待研学团队6900余个,培训各民族学员43万余人次。

  “各民族要一起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的殷殷嘱托正在祖国北疆化作有力的实践回响。

  如今,鄂托克前旗正在以建设内蒙古西部红色旅游集散中心、打造全国红色培训教育基地为目标,全面激活“红色力量”,在“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壮美蓝图上画下一个个民族团结进步的“同心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文/图《巴彦淖尔日报》记者 黄景莲
~~~◎《满洲里日报》记者 陈功利
~~~◎《鄂尔多斯日报》记者 张晓艳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出彩
   第12版:公益广告
巴彦淖尔农牧业产业化 跑出“加速度”
背包客:中俄边境贸易发展的 见证者
“红色力量”擘画民族团结“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