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麦新镇推出“一次不让跑”代办服务

  本报通辽10月9日电  (记者  郭洪申 实习生  胡建华)“ 一次没跑、一分没花,事儿就办了!”日前,拿到残疾证的开鲁县麦新镇双合兴村邓起再三向代办员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邓起今年51岁,肢体四级残疾,因类风湿性关节炎渐行性加重,脊柱严重弯曲。虽然活动受限,他还得坚持照顾无儿无女的爷爷(父亲的老叔)和已卧床5年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针对邓起一家的实际情况,麦新镇将其纳入“一次不让跑”服务对象。

  自2017年5月被列为全国百县首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旗县以来,开鲁县将政务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同时,2018年麦新镇重点对辖区“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试点推行了“一次不让跑”服务。

  如何确定“上门服务”人员、谁来提供服务、如何做好高效对接?该镇结合精准扶贫全民建档、干部入户走访掌握的各村各户信息,以户为单位,通过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确定初步人选,镇“一次不让跑”办公室入户复核,两轮筛选最终确定65户为“一次不让跑”服务对象,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公示,并为服务对象建立了包括家中情况、适用标准、服务需求及其他要求等详细内容的户档案。明确各行政村计生主任为本村便民服务点代办员,将印有自己姓名、联系方式及便民服务中心各窗口联系方式的联系卡发放到服务对象手中,为群众提供办事咨询、政策释疑等全流程服务。建立镇党政班子成员、站所长、窗口工作人员和代办员工作群,及时发布服务事项办理通知,以便代办员及时提供服务。服务对象需要办理相关事项时,代办员代为准备、上交相关材料,并将后续证照送达、告知办理结果,真正实现了服务对象足不出户,代办员全程代办。

  哪些事项服务对象可以一次不用跑?该镇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的12个部门、43项具体事项进行梳理,按“入户直接办理、镇中心办理、县直部门入镇办理赴县内办理”四类细化便民服务清单,逐项明确服务内容和实现形式。最终确定了包括低保办理、社保卡申领和残疾人补贴申请等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43项业务为“一次不让跑”服务事项,并将服务事项列为村级便民服务点的代办事项。

  “一次不让跑”服务实施以来,麦新镇为服务对象办理业务500余项。

  开鲁县将总结麦新镇“一次不让跑”经验并在全县推广,在服务人群、服务领域、试点范围上进一步拓展,实现了政务服务的快捷、便民、高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悦读
   第11版:出彩
   第12版:公益广告
包头稀土高新区:提升非公企业话语权和竞争力
■信息吧
沙漠里的“蚯蚓工厂”
麦新镇推出“一次不让跑”代办服务
美丽红庆河,美在一群80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