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高新区: 转型升级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

高新区贺兰区景观。
内蒙古同创高科化学有限公司功夫菊酯项目工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国内首套规模最大的钴基固定床费托合成项目在高新区建成。
阿拉善高新区巴音敖包工业园区是全盟重点项目。
内蒙古首家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基地和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危废处置中心建成投用。
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且全球知名的巯基化合物和光引发剂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内蒙古扬帆新材料有限公司。
  □何燕 曹明宇 曲建洋 张嘉祥 董蕾

  作为阿拉善盟改革开放的先行先试区,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高新区)以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实现了从“低小散”到“高精尖”的华丽转身,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经济总量、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分别占到全盟的1/3、1/2和1/4,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边远小镇已经发展成为推动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向着自治区千亿元工业园区目标迈进。

  按下工业发展快进键

  回顾高新区22年来的发展历程,表面上看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其实归根结底是工业的发展,未来也必将长期引领和主导地区高质量发展。特别是2018年以来,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整体工作的总抓手,坚持以重点项目推动重点工作,以重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提出了“美好生活、美好化学”的理念,将生产、生活密切联系起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孔德贵介绍说:“实践证明,工业发展基础好、实力强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群众生活较富,抗风险能力较强。高新区作为阿拉善工业经济的前沿阵地,如何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总量,让工业成为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是我们一直思考的课题。因此,高新区要做强实体经济,必须做强工业经济;要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工业水平主导着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面貌。2018年,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93亿元,是1995年的1469倍;工业增加值91.59亿元,是1995年的1497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79亿元,是1995年的292倍。今年1至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至53户,同比增长55.8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88.44亿元,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9亿元,同比增长8.1%。随着淘汰落后产能的加快推进和合规先进产能的有序释放,供求结构有效改善,工业产品品种多元化,产能利用率回升,工业产品产量增长面扩大。截至目前,高新区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5%以上,重点监控的34种产品中有24种产品同比增长,增长面71%。从产量看,随着新增产能的不断释放和市场的回暖,金属钠、靛蓝、乙基氯化物、原甲酸三甲酯、丙炔氟草胺、洗精煤、硅锰等产量增幅较大。

  工业企业盈利水平创新高。今年1至9月,高新区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49.7%,盈利面达75%。泰兴泰丰、紫光、达康实业、诚信永安、圣氏化学、佳醛、宝穗、兰峰、灵圣、五新化工、世杰化工等16户精细化工企业全部正常生产,产销率100%,实现工业总产值5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8.66%。

  当前,高新区的发展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攻坚期。为推进该项工作,党工委、管委会以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转型的突破口,不断扩大精准有效投资,促进实体经济稳步增长。齐晖化学原料药、浩普科技阻燃剂、鲲鹏医药中间体、沙洲化学戊酮、犇星农药中间体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力争早日投产达效,形成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高新区新、续建重点工业项目22项,其中,续建项目8项、新建项目14项,总投资98.3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31.35亿元,1至9月完成投资27.0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86.28%,开复工率100%。

  守住安全红线绿色底线

  工业绿色循环发展迸发新活力。高新区着力构建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了一批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产业项目,基本构建起了以现代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为主导,多产业交叉耦合的循环经济格局。内蒙古中高化工有限公司是浙江中山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在高新区投资设立的一家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高效、环保、绿色农用除草剂、杀菌剂及其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浙江中山化工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产品在选择性旱地除草剂领域规模质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二。该企业在高新区的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2000亩,一期投资13亿元,建设年产10000吨硝磺草酮、3000吨苯嗪草酮等高效低毒类农药原药及中间体项目;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68.5亿元、利润总额7.8亿元,安置就业300人。

  内蒙古齐晖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主要产品有苯并咪唑类、羟基-柳胺类抗寄生虫原料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产品大量出口至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非洲等地区,其中阿苯达唑、芬苯达唑销量占全球市场的60%以上,具有国际市场话语权。该公司在高新区开工建设的医药中间体项目是自治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7.6亿元、缴纳税金1.1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个。内蒙古齐晖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平虎说:“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我们处于一期建设,共12个医药品种,预计投产时间为今年10月底。计划用5年时间达到销售10亿元的目标。”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高新区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守牢安全“红线”和绿色“底线”,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一方面,严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持续优化“第三方”技术服务,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园区涉及企业通过国际禁化武组织核查,封闭式园区管理加快推进。另一方面,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乌海市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巴音敖包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工程有序实施,危废综合处置中心建成投用,工业污水收集率、危废安全处置率达100%。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循环、创新驱动、精益高效、开放协同发展战略,以绿色发展为核心,以自主创新为驱动,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着力做好“绿色化工、金色服务、红色党建”三篇文章,加快建设科技生态园区,引领小金三角乃至西部地区绿色化工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西部现代化工“硅谷”,为建设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千亿元国家级高新区扬帆前进!

  (本版图片由曹明宇 戚雅茹 张锐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读图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观察·阿拉善高新区
阿拉善高新区: 转型升级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