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部包联驻村为农牧民打开幸福门

  □本报记者  王玉琢

  刚刚落幕的鄂尔多斯第二届农产品展洽会传来喜讯:展洽会期间“现代农牧业合作”“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农企产销对接项目”52个项目签署,协议总金额5.73亿元,现场销售额317万元。

  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让鄂尔多斯的优质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市场,鄂尔多斯已连续举办了两届农产品展洽会。杭锦旗塔然高勒管委会乌定布拉格村党支部书记周根小说:“驻村工作队来了后,帮助我们村发展起黑驴养殖和黑蘑菇种植,我们的黑驴、黑蘑菇产品也都参加了展洽会,在这个平台上也看到了许多村子展销的产品,通过交流沟通学习了不少发展产业点子。包联驻村是个好事,如果能再搞几年,对提高我们党支部的战斗力、农牧民增收致富肯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据了解,在这次展洽会上,他们的草原黑蘑、鲜蘑、汤和酱,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一天销售上万元,还签订了十几万元的大订单。

  达拉特旗树林召镇贫困户雷碧霞满怀喜悦地说:“驻村干部帮助我发展起来的‘雷大姐酱腌菜’注册了商标,已经在京东、淘宝上线了。展洽会这几天,我就卖出了16000多元钱,这几天每天线上订单也有200多单,平均每单能有30-40元钱,没想到市里有4家大超市还和我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每年最少也能卖10万元钱的货。这样的展洽会能帮助我们销售推广农产品,希望以后多举办几次。”

  “我们带来了暖水苹果,这几天一共卖了差不多2万元钱,驻村工作队在良种选育、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这次展洽会不仅让我们的苹果卖上好价钱,而且让更多的人知道了我们暖水苹果。”准格尔旗暖水乡农民王厚对记者说。

  谈起驻村干部,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壕赖苏村委会主任刘飞亮心怀感激地说:“驻村干部帮助我们村发展羊杜菌种植产业,从去年开始每年能给村集体增加收入17万元左右,给村民也能带来14万元左右的收入,■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这次展洽会上我们的羊杜菌很受人们欢迎,说明驻村干部帮我们选的这个产业是对的,鄂尔多斯市里搞的包联驻村工作,确实对我们帮助很大”。

  连续两届鄂尔多斯农产品展洽会都是由鄂尔多斯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主办的。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以包联驻村工作为抓手,坚持因村、因需选派包联单位和驻村工作队。对于蒙古族农牧民群众较多的嘎查村,选派蒙汉兼通干部;对于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的嘎查村,选派熟悉党建业务、抓基层组织建设能力强的干部;对于产业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脆弱的嘎查村,选派熟悉产业发展、经济工作的干部;对于矛盾纠纷突出、社会发育滞后的嘎查村,选派熟悉社会工作、善于处理矛盾纠纷的干部,实现了全市736个嘎查村全覆盖。

  2018年以来,市旗(区)两级包联部门共派出驻村干部3629人。为进一步发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作用,该市开展了“百企帮百村”行动,安排766家本地企业结对帮扶736个嘎查村。为了统筹市、旗(区)、企业的包联帮扶力量,市旗区两级分别成立了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了办公室,向每个旗区派出一个精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督查推进组,为每个苏木乡镇安排了一个市直部门牵头包联,形成了组织领导、协调服务、指导推进、精准发力的工作体系。

  广大包联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抓党建、谋发展、找项目、兴产业,不断推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工作。仅2018、2019两年,全市包联单位、帮扶企业、驻村工作队共为736个嘎查村引进2196个项目,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其中,“百企帮百村”企业累计投入超过3亿元,新建、改建、维修嘎查村党组织阵地109处,实施土地整理项目404个,整理土地34.3万亩,新修通村道路3180公里,打机井3355眼,改造农网3755公里、配变压器2120台;新建改建大棚2445栋,成立专业合作社、农牧业企业529个。

  通过包联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的全力帮助和辛勤付出,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凸显,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助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日益完善、成效明显。嘎查村集体经济全部实现清零,产业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农村牧区的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嘎查村集体经济组织更加健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魅力内蒙古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文化
点燃冰雪激情 放飞中国梦想
我区首批秸秆气化热电炭 联产示范项目开工
2019年我区高校毕业生 网络招聘月活动进行中
伊利与法国罗盖特公司 达成战略合作
我区两个项目在中国妇女 手工创业创新大赛中获奖
守望相助草原情
干部包联驻村为农牧民打开幸福门
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治理重大责任 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我区迎来强冷空气
“十四冬”筹委办召开第十四届全国 冬季运动会倒计时100天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