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恋痛苦可吃药解决?

  爱情,但在生物学上,它实质上就是一种生物化学反应。研究发现,催产素(又称催生素、缩宫素)在两性关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常又称为爱情荷尔蒙。

  在澳大利亚,科学家向一对争吵的夫妻使用催产素,结果发现两人之间的敌意减少了,并且他们接受对方观点的意愿也增加了。在美国,科学家向草原田鼠注射药物,阻断了催产素受体的吸收,结果发现田鼠对自己的长期交配伙伴失去了兴趣。也就是说,在催产素的作用下,爱情“开关”似乎是可以人为控制的。

  然而,这个开关也带来了严重的道德挑战。英国有位科学家发文反对这种技术,呼吁世人在技术进一步发展应用之前,必须进行道德讨论。如果某位丈夫被恶意注射,他对妻子失去热情,很容易就会导致家庭破裂,严重者恐会导致社会问题。

  因此,此类药物必须受到监管,至少服药者必须是自愿的,或者在医生的治疗时使用。但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这种药物则是很有意义的。对某些违反道德、令人深恶痛绝的行为,此类药物绝对是一剂良药,比如恋童癖、虐待狂等。

  如果你失恋了,会吃吗? (据《科学之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魅力内蒙古
   第06版:建功新时代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先锋
   第09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10版:北疆大学生
   第11版:悦读
   第12版:文摘
“伟大成就”彪炳人类史册
70年,“沟通”在创新中改变
“鹦鹉学舌”是啥原理
人的记忆可否遗传
为何自拍照大多聚焦左眼
失恋痛苦可吃药解决?
古代剩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