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如炽映初心 走深走实担使命

——阿拉善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
阿拉善盟领导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阿右旗财政局党员干部帮困难群众秋收。
阿拉善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座谈会。
  □宏章 周桐 丁帅

  近日,阿左旗南田社区782电台附近连接着南田队的新村巷和复兴巷面貌一新,14家融合党建单位的160余名党员干部和附近的居民齐心协力将原本破旧不堪的土路铺上了厚厚的砂石,这条曾经让400多户居民出行烦心的泥泞路如今成为百姓眼中的“暖心路”。居民魏英才为修路的党员干部竖起了大拇指,他高兴地说:“路修好了,我们出行方便了,心情也舒畅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党和政府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办了许多实事好事,老百姓打心眼里点赞!”。

  据了解,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拉善盟通过“开门纳谏”收到群众反映问题、自我检视查找问题2289个,完成整改1231个,并定期在媒体晾晒整改成绩单,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将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倾听百姓所思所想,始终将百姓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作为整改的第一要务,对照初心使命,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把成效成果引向深入。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再洗礼,这是一次牢记使命的再出发。为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阿拉善盟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不等不靠、精心谋划、以上率下,扎扎实实推进主题教育,成效显著。

  学懂弄通做实  理论学习有收获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阿拉善盟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盟委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着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用心用力,及时研究确定阿拉善盟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全盟各级党组织以盟委班子为标杆,聚焦主题主线,创新方式方法,采取集中学习研讨、草原轻骑兵宣讲、党员中心户领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针对居住分散、年老体弱、文化程度偏低等党员群体送学,以派送或邮寄学习资料等形式方便参与主题教育,切实做到全覆盖、无盲区。

  目前盟级层面已订购各类学习书籍近26000本,旗区通过制作各类口袋书、刻录音视频资料等方式送学上门。盟委指导组提前制作测评表,对每位处级领导干部研讨会的发言进行现场打分并公布分数,记入主题教育档案进行现场评学。针对非公经济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派出党建指导员到企业开展主题教育“驻学”,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目前已派出105名副科级党员干部到46家企业开展指导工作。针对未能参加集中学习的领导干部、党员,发放补学提醒单,到所在支部补课及时跟进学习,以“补学”确保学习效果。

  截至目前,阿拉善全盟各级党组织举办读书班120次,邀请专家辅导学习180余次,召开学习研讨会490次,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夯实了思想基础。

  坚守初心担使命  思想政治受洗礼

  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思想政治受洗礼,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

  围绕党史、革命史、新中国史组织研学活动,从历史中汲取理想信念给养;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分享党员成长故事,激发砥砺奋进的决心;结合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工作现场讲授党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拉善盟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多种形式组织研学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10月28日至11月1日,阿拉善盟委组织部在额济纳航天精神党性教育基地举办了2019年全盟高层次人才“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研修班,推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入开展,团结引领全盟高层次人才走遍阿拉善、了解阿拉善、热爱阿拉善、建设阿拉善,进一步增强高层次人才爱国爱乡奋斗奉献精神。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传承和发扬航天精神、胡杨精神,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提升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争做政治坚定、奋斗实干、担当有为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阿拉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建功立业、贡献才智。

  先进就在身边,榜样引领前行。从10月21日开始,阿拉善盟在全盟范围内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事迹报告会7场次,累计2600多名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上,8位宣讲团成员用质朴的语言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讲述了“内蒙古优秀共产党员”“感动阿拉善人物”尼玛同志半个世纪忠诚奉献驻边守边的先进事迹,讲述了“全盟优秀共产党员”王晓东同志爱岗敬业干净担当的感人故事。

  “心灵受到震撼,思想受到洗礼。”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努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的内在动力,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阿拉善盟充分利用额济纳航天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文化阿拉善民间博物馆等开设红色教育现场课堂,激发党员重拾红色记忆、重温艰苦岁月,坚定初心使命。目前,各级党组织通过主题党日等形式参加红色课堂400余场次,受众党员15000余名。组建宣讲团、宣讲队等,形成流动课堂深入广大农村牧区,及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送到每一个蒙古包,使每个党员都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每个党员中心户都是一个守土戍边的坚强堡垒。盟委宣讲团深入三旗四区开展宣讲活动1211场,受众61000余人。各旗区组织“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持续开展面向基层干部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阿右旗“草原儿女心向党”理论宣讲队宣讲41场次,受众1260余人次。

  干事创业敢担当  攻坚克难勇作为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阿拉善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主题教育作为干事创业的催化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勇于担当。

  日前,随着阿左旗额尔克哈什哈苏木S315线至查干淖日嘎查公路施工现场最后一车沥青混合料摊铺和碾压成型,阿拉善盟31个苏木镇、199个建制嘎查村100%实现了通沥青水泥路的目标。看着门前这条平整的柏油路,生活在大漠深处的农牧民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阿拉善盟苏木镇嘎查村全部实现通沥青水泥路,让广大农牧民出行更加便捷,这是交通运输系统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盟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阿其图说。

  有担当,就有行动;有行动,就有成效。前三季度,全盟112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97个,开工率达86.6%,完成投资91.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6.7%。经济形势运行良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重点工作扎实开展,农村牧区变化翻天覆地,百姓生活幸福美满,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正实实在在地转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动力。

  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要有奋斗实干、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拿出有效举措、做出实绩实效。

  阿拉善盟坚持把主题教育同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查找问题短板、整改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提升斗争水平,切实以专项斗争的战果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效。政法各部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和意见,结合调研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完善斗争策略。

  在主题教育的指引下,阿拉善盟广大党员干部大事难事敢担当,攻坚克难勇作为,牢记党员肩负的历史使命,直面风险挑战,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紧盯民意抓整改 为民服务解难题

  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阿拉善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解决问题作为重点,想实招、动真格,着力解决群众操心的事、烦心的事、揪心的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在主题教育中,阿拉善盟通过开通专线电话、在互联网设立电子邮箱、在邮政部门开通群众来信来访直通车信箱、在《阿拉善日报》开设留言专栏、在党建微信公众号开通留言板等多种方式畅通“开门纳谏直通车”,广开渠道多种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梳理转办机制,推动重点问题直接与主要领导和责任领导见面,做到即知即改、真改,实改。

  盟委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察实情、解难题,调研期间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直面矛盾、直通群众等方式直面民情,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根据掌握的第一手资料,在集中学习教育期间,盟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议题,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新政22条,着手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问题,补齐老百姓关心的社会治理短板。教体系统对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第一时间加以整改,针对学前教育入公办园难问题,规划新建4所、改扩建一所幼儿园,逐步解决公办园入园相对难的现状。盟残联针对残疾人群众反映可供盲人沟通交流的活动少、平台少的问题,打造一间盲文阅览室,购置价值15万元的电子盲人阅览设备;在三旗图书馆设立盲文阅览角,为盲人提供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盟招生考试中心为了减轻考生异地参加考试负担和保障考生安全,于2019年向上级部门申请恢复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阿拉善报考点。阿左旗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办证难问题,优化办理程序,建立“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综合窗口,方便群众办证,先后办理3个小区、1000 余户不动产首次登记。针对农牧区养驼户反映驼奶保鲜保质存在一定困难影响销售,阿右旗为全旗6个苏木镇新建7个驼奶中转站、62座标准化驼圈、5个骆驼托养基地,并发放价值50余万元的驼奶制冷罐、驼奶分析仪、冷藏柜、运输奶桶等中转站设备。盟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盟内媒体和政务微信平台公开发布“整改进行时”公告24期54条,将百姓关注的问题整改情况及时向全社会公布,确保以群众的满意度评价主题教育的实效。

  在主题教育的洗礼下,阿拉善盟广大党员干部牢牢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千方百计为民服务解难题,尽心尽力为民服务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永葆本色守初心 清正廉洁作表率

  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为官从政必须涵养的政治品格。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阿拉善盟通过举办“清风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开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实际行动服务于民、取信于民,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制度是打好净化政治生态攻坚战、持久战的保证。阿拉善盟出台《阿拉善盟净化政治生态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巩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成果。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打伞除网”攻坚战。积极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紧盯违规套取草原奖补资金、公益林资金和危房拆迁补助、“三务”不公开、擅自降低行政处罚标准、安全隐患排查不力等重点问题,统筹抓好“四官”问题集中整治,启动了整治“四官”问题、净化机关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对查处的2起“四官”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人民群众对机关作风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通过主题教育,阿拉善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进一步树立起了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大家表示,要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阿拉善盟广大党员干部经历了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本版图片均由阿拉善盟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阿拉善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出彩
   第06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观察·阿拉善
党旗如炽映初心 走深走实担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