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

——蒙古国勘选拾贝
  “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是为给“一带一路”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的实施提供地震安全保障,经协商,中蒙两国决定共同实施“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通过建立由综合监测网、数据传输系统、观测数据处理与共享平台和运行管理保障系统构成的地震监测体系,大幅提升项目建设区域的地震监测能力和地震灾害安全保障水平。

  8月22日至9月13日,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和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前往蒙古国与蒙古国科学院天文学和地球物理研究所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了“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蒙古国境外台站的勘选工作。赴蒙古国进行勘选的中方工作人员共13人,行程10800多公里,分协调组以及东、西两个勘选组。此次勘选工作包括东西两个勘选组线路,其中,西线勘选组进行5个台站的仪器勘选和1个数据中心的现场调查;东线勘选组进行7个台站的仪器勘选和1个数据中心的现场调查,共完成12个点位的仪器勘选、6个备选点位的现场踏勘、2个数据中心的调查。

  “勘选点位多数集中在无人区域,所以基本上队员们每天以土豆、萝卜、罐头等作为食物。”自治区地震局勘选队员张晖说。

  连绵起伏的丘陵、荒无人烟的戈壁、一望无际的沙漠……走过一道坡,迈过一道岭,野外作业将近20天,留下了勘选队员们的辛勤足迹。

  “在沙漠中工作,一股风吹来,往往会卷起一片沙尘,让你无法睁眼。”自治区地震局勘选队员冀宝荣说,野外作业条件有限,根本就没有避风和遮阳的设备,勘选车就成了他们温馨的港湾。

  如果不是地震勘选人,你就不会知道,沙漠中黄沙的味道!有时,为了埋设监测设备,搬运发电机和砂石水泥,他们只能靠手抬肩抗。如果不是地震勘选人,你也不会知道,在烈日当头下的草原深处,安装调试仪器,高温下连续作业,会让人“脱皮掉肉”!

  这就是地震勘选人,一群默默无闻,常年行走在野外的地震人。

  茫茫草原,有一层一波的山浪,牛马成群;漫漫戈壁,有落日余晖,也有地震人行走的印记!

  ①在蒙古国北部草原挖掘观测坑,安放观测设备。

  ②在戈壁检查观测设备和记录数据。

  ③在蒙古国南部戈壁挖掘仪器观测坑。

  ④安装仪器设备。

  ⑤更换轮胎。

  ⑥双方勘选人员检查观测记录数据。

  (本版文图均由内蒙古自治区地震局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扎实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
~~~——蒙古国勘选拾贝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建功新时代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出彩
   第09版:民主与法制
   第10版:文件
   第11版:文件
   第12版:出彩
不断完善我区防震减灾体系建设
“一带一路”地震监测台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