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联组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帅政  章奎

  如何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1月27日下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就自治区教育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

  2019年,自治区教育厅承办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84件,涵盖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这些建议有针对性地指出了我区教育领域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教育事业的严肃要求和殷切期盼。

  “我区中小学配备心理辅导教师或开设相关活动的具体情况怎么样?校园警务室中的工作人员是否专业?”何桂梅代表的提问直指百姓关注的热点。

  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窦贵君回答:“2013年以来,自治区教育厅逐步建立了‘区域心理咨询中心——学校心理辅导室——心理咨询网站’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使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取得了积极成效。”

  “由政府购买服务配备的保安员实行公司和学校双重管理,日常管理以学校为主,由保安公司进行专门业务培训,确保一旦发生情况能够拉得起、用得上,作用充分发挥。”

  季从奎代表就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问:“在教师的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和应用能力上准备采取哪些配套培训措施?”

  窦贵君的回答直面问题:“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各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建立适应学校发展需求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新模式,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

  代表王继红则把目光对准了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她提出,能否出台相关政策,真正提高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完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轮训制度,健全专题培训制度,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源头培养,并下大力气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专业发展一体化建设。”窦贵君回答。

  ……

  1个多小时的时间里,7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自治区人大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一一给出细致具体的回应。

  教育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和代表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自治区教育厅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评议和测评,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回应群众关切、履职为民的具体体现。

  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止。尽管测评结果为满意,会后,评议意见还将印发自治区教育厅研究处理并跟踪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对评议意见的落实情况,也要在3个月内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摘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出彩
   第11版:观察·乌海
   第12版:出彩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第十六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
鄂尔多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闫凤鸣:
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苏波盖乡三间房村党支部书记赵成旺:
包头市固阳县兴顺西镇党委书记武振国: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整改进行时
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自治区宣讲团走进锡林郭勒盟 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自治区宣讲团走进乌海市 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
自治区宣讲团走进满洲里市 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自治区宣讲团走进二连浩特市 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同苏里南总统鲍特瑟会谈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