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贫困户搬新家,我高兴!

◎郭彭飞(包头市土右旗将军尧镇武大城尧村第一书记)
  (本报记者  李晗)

  2019年3月2日  晴

  今天,我驾车和裴爱花阿姨去100公里外的呼和浩特市录制《在希望的田野上》节目,这是裴阿姨生平第一次出“远门”。她在路上对我说:“俺们农民辛苦了一辈子,从没想到能登上这么大的舞台,真是特别感谢你。”

  裴爱花是武大城尧村村民。1995年,她的丈夫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女儿上学,全家人的生计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丈夫心疼她,劝她去寻找更好的生活,她一笑置之,不离不弃守着这个家,一守就是24年。2014年,裴爱花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到村工作后,格外照顾这个特殊的家庭。除了为裴爱花家落实低保、产业扶贫、医疗扶贫等政策外,还给她家送去了猪崽和鸡苗,并配套建起了猪圈,通过养猪、养鸡发展庭院养殖,实现了年增收6000元。

  2017年,裴爱花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她这种自强不息、乐观面对生活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我将裴阿姨推荐为先进典型,裴爱花家被旗里评为最美家庭示范户,她本人被评为“志智双扶”模范妻子,她的事迹在村内引起强烈反响。

  除了裴爱花家,这种自主脱贫的示范户我们还重点培养了5户,意在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逐步在村内凝聚起勤劳致富的正能量,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2019年9月21日  晴

  今天是周末,一早,我接到高大伟大爷邀请我吃搬家糕的电话,心里非常高兴,高大爷终于要搬新居了。我爱人假装生气,说,看你那高兴劲儿,昨天刚回家,今天本想让你陪孩子去上英语课,看来又泡汤了。我对妻子说,高大爷家房屋年久失修,破烂不堪。今年新建了30平方米的新房子,圆了多年的新居梦,我一定要去。

  高大伟因患慢性病失去劳动能力,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通过实地了解,决定为他落实医疗扶贫政策,并帮助他家发展庭院养殖,高大爷家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医疗方面也有了保障。但还有一个问题,高大爷家房屋年久失修,受住房安全的制约,一时还难以脱贫。

  2019年,村里实施危房改造工程,高大爷终于实现了安居梦。这样一来,今年就能稳定脱贫了。

  驻村3年,我通过努力共争取资金近1000万元,并精准落实“五个一批”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群众在住房、医疗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43户,让90多人住进了新房。每次有贫困户搬新家,我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最后一公里很畅通——~~~
~~~
~~~
~~~◎郭彭飞(包头市土右旗将军尧镇武大城尧村第一书记)
~~~
~~~◎讲述者:赤峰市林西县大井镇中兴村江春国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摘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出彩
   第11版:观察·乌海
   第12版:出彩
“一分钱没花就把手术做了”
治未病,不治已病
养羊增收
贫困户搬新家,我高兴!
【集萃】
脱贫,只是开了个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