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锦山镇:产业融合引领乡村振兴

  本报赤峰11月27日电  (记者  徐永升  实习生  夏轶燚)初冬时节,喀喇沁旗锦山镇标准化育苗工厂建设工地机声隆隆,随着螺旋打桩机和挖掘机的前行,园区内的地面平整工程已近尾声。这个总投资约6200万元的京蒙协作帮扶项目,计划建设标准化育苗厂房3万平方米,明年5月份建设投产后,年育苗能力将达到3000万株,每年可实现纯利润700万元。工厂化育苗让锦山镇告别人工育苗和种苗外购的历史,迎来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时代。如今,“种养、加工、旅游”一体化的发展,让锦山镇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设施农业“生金长银”。提到万寿菊制种,上湾子村农民刘志林喜上眉梢。今年4月,他种了一亩冷棚万寿菊,没想到的是,今年花籽价格走高,去年850元左右1斤的万寿菊干花籽,今年的市场价格最高达到1800元。他算了一笔账:种1亩万寿菊可产62斤干花籽,其中30斤按订单价每斤1200元售出,收入3.6万元,另外32斤干花籽按当时每斤1400元的市场价售出,收入4.48万元,去掉5000元的成本费,这1亩万寿菊净收入7.58万元。

  与刘志林一样感受到丰收喜悦的还有同村农民卢亚军,他今年种植了2.8亩硬果番茄,“从4月25日前后栽种秧苗,到9月中旬收果,现在已经全部销售完毕!”卢亚军说,1亩地平均可栽种2000棵番茄秧苗,每棵平均产成果11斤,与去年相比,今年番茄市场均价略低,每亩净收入也能达到1.3万元。目前,锦山镇日光温室面积达到1000亩,冷棚面积达到4000亩,已形成产值1.2亿元的主导产业。

  农林产品加工转化增值。木材加工是牛头沟门村的支柱产业。在村内鑫昌盛木材加工厂内,刚刚加工完成的几万张木板正在晾晒。“去年厂里光卖单板就净收入8万元!”鑫昌盛木材加工厂员工王子丰说,厂子规模不大,可每年的原木加工量也在1500立方米以上。加工厂为天津、河北、河南等地的大型木材厂加工供应单板、木轴、木方等产品,除去进料、人工、机器等成本费外,加工厂年净收入15万元左右。像这样的木材加工厂,牛头沟门村一共有15家,年加工木材2.2万立方米,吸纳150多人从事木材加工和运输等相关工作。

  观光农业让棚区变成了景区。锦山镇丰娇源山庄农旅融合发展,吸引了大批采摘客人光临。这个500亩的园区,100栋暖棚和20栋冷棚鳞次栉比,蔚为壮观。目前,园区内仅南方水果品种就有30余种,香蕉、火龙果、长果桑、大樱桃等水果品种应有尽有。“谁说南果不能北种,只要肯下心思就能成功!”丰娇源山庄庄主张秀娟介绍,目前,游客来到山庄,一年四季都能摘到熟果,山庄年接待观光、采摘的游客近3万人,收入400余万元,丰娇源也一跃成为锦山镇的农业龙头企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摘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出彩
   第11版:观察·乌海
   第12版:出彩
锦山镇:产业融合引领乡村振兴
阿荣旗扶贫牧场新生千余头牛犊
■信息吧
着我汉家服 兴我礼仪邦
牵着“牛鼻子” 过上“牛”日子
科右前旗:不愁卖的沙果能致富
青龙山镇:甘薯产业升级 农民致富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