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凝心聚力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带头讲党课。 乌宣 摄
乌海”银发宣讲团“深入农区宣讲主题教育精神。郝飚 摄
乌海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解决群众诉求。乌宣 摄
乌海市委组织专人巡察,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 李春艳 摄
乌海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队送演出到基层。鲍雅静 摄
乌海市热力公司新建换热站解决老旧小区供热难题。乌宣 摄
乌海职业技术学院将理论学习日常化,不断加强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赵永刚 摄
  □郝飚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乌海市坚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市1441个基层党组织、27973名党员、706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迅速行动,深入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指导,精心谋划、周密安排,超前布局、多点发力,切实推动了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聚精会神强化示范 思想认识力求到位

  9月16日,乌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全市上下迅速跟进,普遍通过召开动员会的形式启动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采取动员会、读书会、宣讲会、讲党课等不同形式启动主题教育。9月20日前,全市266个单位、1441个基层党组织全部启动主题教育。

  在工作推进中,乌海市积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市级领导带头示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举行4次学习会,市级领导带头以“7天读书班+2天集中自学”形式开展封闭学习,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交流、封闭自学、警示教育等方式,切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强化县处级干部跟进学,先后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轮训班等培训。各部门各单位普遍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封闭研讨、举办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静下心、坐下来,研读规定书目和学习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8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专题研讨,谈体会、找差距、悟初心。截至目前,乌海市共举办读书班342期,中心组学习563次,集中学习研讨419次,辅导讲座158场。

  为强化组织领导,乌海市围绕主题教育4项重点措施,逐一细化具体举措,详细列出需要召开的会议、出台的文件、制定的方案、开展的活动等25项重点工作内容,并进一步明确了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列出了详细的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台账,确保把每项措施都抓紧抓实抓细。乌海市还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8个巡回指导组,保障领导小组有序运行。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均根据工作实际建立了组织机构,从上到下切实加强了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加大分类指导力度,针对教育系统、卫健行业、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主题教育指导意见,明确任务措施,创新工作载体,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亮点。与此同时,乌海市还通过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开设“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栏、开设“微课堂”等方式营造了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为创新丰富学习方式,乌海市四大班子、各区各部门单位先后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并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了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暨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编印《乌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事迹汇编》,举办全区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集中展映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乌海市基层党组织还采取分期集中学、支部集中学习日、学习讲坛、银发宣讲团、初心讲堂、“百舸竞领航 红色征程忆党恩”、先锋微讲堂、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目前,乌海市共举办革命传统教育138场,先进典型教育208场,形势政策教育118场,警示教育119场。

  开门纳谏广开言路  检视问题力求到位

  在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乌海市坚持开门搞教育,敞开大门征求意见,从8月下旬开始就在市属各类新闻媒体发布关于开展“广听民声、开门纳谏”的公告,采取设置专线电话、开通电子邮箱、收集12345市民热线反馈问题、受理群众来信、开设网站留言专栏等方式,充分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并及时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向各区各部门各单位交办问题建议493件,办结完成223件。小区冬季取暖温度低、如厕不方便、餐饮业用工行为不够规范、公司拖欠职工工资等一批群众身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深受群众好评。

  为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该市制定了《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工作方案》,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均明确了调研课题和拟解决的突出问题。10月10日起,市四大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四不四直、四到四访、六个一批”要求,带头深入联系地区、部门单位、村(社区)和企业开展调研、寻策问道,认真听取分管部门、联系服务对象、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10月28日,该市还召开了市委常委会调研成果交流会。全市共确定调研题目458个,深入问题集中基层单位844个,访谈基层干部群众7484人次,解决突出问题301个,形成对策成果476个,化解信访积案71件次。

  乌海市还积极通过讲好党课促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10月29日,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以《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乌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题,为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专题党课报告。同时,乌海市363名县处级以上领导、1217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讲专题党课或报告学习体会,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思践悟。乌海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检视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真刀真枪解决好问题。

  紧盯重点对表对标  整改落实力求到位

  乌海市聚焦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在全面承接自治区专项整治的基础上,乌海市结合地区发展实际,将政务服务效率不高制约营商环境优化突出问题、房地产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三督查组反馈问题列入专项整治,并结合推进主题教育发现的突出问题,随时纳入整治,推动形成了“1+12+N”的专项整治体系。

  该市对15个方面问题逐一明确负责市级领导,逐一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把专项整治作为“龙头”,牵引推动整改落实。市级领导通过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调度会等形式,听取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深入推进整治。

  乌海市还对“大学习大讨论”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及上级巡视巡察和督导督察反馈、主题教育“开门纳谏”交办、日常调研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逐项推进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梳理汇总各类问题681个,已整改各类问题536个。并在市级各类媒体发布解决房屋所有权证书办理遗留问题、推进城市管理立法、加快打造“优教优医普惠区”等案例48个,自治区“整改进行时”采用22个。同时,加大整改公开力度,组织开展“公开承诺亮清单、为民服务抓整改”活动,分批次在新闻媒体公布近期重点解决问题清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真刀真枪的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乌海市本级制发文件同比减少34.5%,召开会议同比减少32.71%,开展实地督查同比减少73.4%。17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完成整顿整改12个。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截至10月底,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完成年度任务的95.62%;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国家、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深入推进房地产领域问题整改,16个问题楼盘已基本解决1个,复工15个,交房816套、安置回迁群众230户,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开发商2名。今年以来,乌海市累计处置民生领域问题线索17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3人。同时,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推行实施“一窗受理,一口办结”服务模式,2019年以来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837件,办结率91%。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摘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出彩
   第11版:观察·乌海
   第12版:出彩
乌海:凝心聚力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