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水利史上最大节水供水项目 ——引绰济辽工程首台TBM机在兴安盟始发掘进

  内蒙古水利史上规模最大的节水供水项目——引绰济辽工程,11月25日,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施工现场迎来了首台TBM(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草原吉祥号”在此落户。标志着施工向着难啃的硬岩、冻土等复杂地貌始发掘进,也表明引绰济辽工程整体积极推进。伴随着现场喜庆的鞭炮声,“草原吉祥号”TBM掘进机像一条巨龙,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缓缓向前挺进。 

  内蒙古水利厅副厅长于长剑,兴安盟行署副盟长张冰宇,内蒙古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兼内蒙古引绰济辽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阿尔斯楞,兴安盟水利局,突泉县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引绰济辽工程各参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各新闻单位记者到现场祝贺。 

  输水隧洞段采用钻爆法+TBM联合施工,共投入使用5台TBM。此次始发掘进的“草原吉祥号”TBM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生产制造,主要用于长、大硬岩隧道施工,可实现隧道及隧道断面一次成型,集开挖、支护、出渣于一体,机械、电子、液压、激光、控制等技术于一身,具有安全、高效的性能优势。设计开挖直径4.75米,整机长度约295米,整机重量约1000吨,总装机功率约3300千瓦,于2019年10月1日—4日陆续(零部件)进入现场并交付施工单位中铁十八局组装调试。正式投入使用后,预计月均掘进速度可达600米。其余4台TBM预计将于2020年陆续进场投入使用,计划用3年时间打通长达46公里的输水隧洞,确保全线按计划建成通水。 

  引绰济辽工程是国家“十三五”期间实施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自治区一号水利工程,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工程总投资252.16亿元,总工期56个月。是自治区迄今投资规模最大、施工范围较大、受益地区较广、施工期较长的水利工程。引绰济辽工程为大(1)型I等工程,主要包括从绰尔河引水至西辽河,向沿线城市和工业园区供水,结合灌溉,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工程由文得根水利枢纽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输水线路全长390.3公里,自北向南穿越洮儿河、霍林河采用自流输水的方式,涉及兴安盟、通辽市,最终到达西辽河干流莫力庙水库。其中,隧道长183公里,PCCP管道长203.83公里。该工程设计平均年调水量4.54亿立方米,每年可为沿线灌区提供灌溉用水2833万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约112.79万人,为缓解内蒙古西辽河流域严重缺水状况,为蒙东地区实施“水煤组合”战略提供水资源保障,促进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引绰济辽工程受水范围为通辽市、兴安盟科尔沁区、乌兰浩特市,两盟市所辖的开鲁县、扎鲁特旗、科左中旗、科左后旗、科右前旗、科右中旗、突泉县等7个旗(县)城区以及通辽经济开发区、乌兰浩特工业开发区等11个工业园区。 

  据悉,引绰济辽工程建成后,对蒙东地区乃至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作用,将有效缓解自治区东部西辽河流域严重缺水状况,对促进兴安盟、通辽市地区水资源优化配置,改善提升水资源支撑保障能力,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安全稳定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建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摘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出彩
   第11版:观察·乌海
   第12版:出彩
以党建为引领 提升服务水平
提升安全活动质量
“三优”服务提升纳税服务管理水平
深入开展计量资产 清查工作
通辽市科尔沁区税务局念好“三字经” 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融合党建促发展
内蒙古水利史上最大节水供水项目 ——引绰济辽工程首台TBM机在兴安盟始发掘进
强化支部建设 推进主题教育
全面开展普查工作为线损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优化履约工作 提升物资合同结算完成率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行 关于鄂尔多斯市捷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13户债权资产包的竞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