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马为媒 与世界对话

  □本报记者  柴思源

  一场瑞雪,内蒙古大地银装素裹,一派清新苍茫的冬日景象。

  一次盛会,互学共建的广阔平台,人文交流焕发出勃勃生机。

  11月29日至12月1日,充满活力的呼和浩特再次吸引世界目光,为期3天的2019世界马文化论坛在这里举办。来自30多个国家马产业权威机构的行业领袖及授权代表和中国马业界翘楚展开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内蒙古源远流长的马文化和朝气蓬勃的马产业受到国际关注。

  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保护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纷纷发来贺信,与会代表也发表了一段段热情洋溢的致辞——

  “这次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的马文化对话盛会,将在人类马文明交流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世界马文化论坛来到呼和浩特,是展示挖掘马文化深刻内涵和独特魅力、推动马文化繁荣、加快马产业发展的难得机会。”

  30个参会国国旗在开幕式依次入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响彻会场。这一刻,精彩灿烂的世界马文化汇聚于中国,内蒙古的马文化走向了世界!

  在游牧民族世代交往和生息繁衍中,内蒙古逐渐形成养马、育马、驯马、赛马的传统,积淀了深实敦厚的马文化底蕴。与论坛同期开幕的中国鞍马文化展为嘉宾们具象化细节化呈现了中国的马文化,300多件辽金元明清时期的马鞍具,再现了马具起源、发展、演变的过程和制造工艺,为人们讲述着人与马和谐共生的历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指出:“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蒙古马精神已经成为内蒙古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11月30日至12月1日,“蒙古马精神的世界意义”“科学技术与现代马产业”“马文旅之融合发展”“尊重马文化多样性”4场分论坛如期举办。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对马产业的影响、蒙古马精神蕴含怎样的人类共同价值、马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探索等内容的交流探讨,为世界马文化发展提供方案,为内蒙古进一步发展马产业、传承马文化勾画愿景。

  马产业投资人夏阳在“马文旅之融合发展”分论坛中作了题为《因地制宜 开发利用中国现有马资源》的演讲,他认为,内蒙古具备发展马产业的优越自然条件和人文历史底蕴,通过打造品牌赛事、开发马主题旅游、围绕产业对马匹进行改良提升等方式,可以提升马匹价值,盘活内蒙古马资源。在“尊重马文化多样性”分论坛中,各国的特色马种介绍和多样的马文化讲述引人入胜。俄罗斯马术协会障碍赛项目官员库佐夫列夫说:“论坛让我收获了专业、有效的交流,为我们今后培育更优质的马匹、举办更优质的比赛提供了丰富的想法和经验。通过论坛,我们对内蒙古的蒙古马也有所了解,拥有强大生命力的蒙古马绝对是世界马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近年来,内蒙古大力传承发展马文化,挖掘马主题旅游特色和亮点,各种规模的那达慕赛马等一批精品体育旅游赛事和特色休闲运动项目每年举办600多场次,马文化事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11月30日下午,以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和内蒙古博物院为主的马文化主题参观,让来宾身临其境感受到了内蒙古马文化的前世今生。

  “这地方真是太棒了!”

  站在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看台上,这座亚洲规模最大的赛马场震撼了不少来宾。来自德国的国际马术建筑设计师费迪南德·勒沃说:“这座赛马场建筑风格上极具民族特色,国际化的沙质和建设水准绝对拥有承办国内外大型赛马活动的能力。听说天气暖和的时候这里会表演一部名叫《千古马颂》的情景剧,有中国传统的马上杂技,再有机会来一定要来看一看!”走进内蒙古博物院,一幅千百年来游牧民族与马相依相伴的历史长卷展现在中外嘉宾面前。“中国古代的游牧民族真是把马匹使用到了极致。他们不仅利用马匹征战四方,还骑着马走出了草原丝绸之路,进行东西方文化交流,能了解内蒙古的马文化太幸运了。” 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尼尔·科斯特说。

  扬蹄千骥伴,昂首百川鸣。12月1日,为期3天的2019世界马文化论坛在思想与文化的交流碰撞中落下帷幕,内蒙古马文化在与世界的对话中焕发出无限魅力。中国马业协会秘书长岳高峰说:“2019世界马文化论坛是首届论坛,我们计划将世界马文化论坛打造为国际文化品牌,每两年举办一次。内蒙古拥有深远多样的马文化,正在蓬勃发展马产业和马科学,希望内蒙古借助世界马文化论坛成为向世界传播马文化的重要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摘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广告
自治区宣讲团在自治区团委 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包头钢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震: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面铺窑村党支部书记云德雨:
兴安盟科右中旗代钦塔拉苏木党委书记康连义:
钢琴音乐会 刮起最炫民族风
感受鞍马 文化魅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整改进行时
世界马文化论坛之呼和浩特宣言
以马为媒 与世界对话
倡议我响应 志愿我行动
马文化为世界人民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内蒙古妇幼保健院 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马业协会马具和装备分会成立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