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企一策 精准治理 自治区对危化企业进行风险评估

9月1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安委会常务副主任马学军(左五)来到中石油呼和浩特分公司实地查看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
◀9月21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危化处组织专家在化工企业进行资料查阅。
7月28日,丰镇市内蒙古三爱富万豪氟化工有限公司一线工人参加安全评估考试。
◀包头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评估小组在包头市云升气体有限公司开展评估工作。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危化处组织专家在呼伦贝尔市东能化工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为了深刻吸取我区伊东集团东兴化工公司“4·24”事故教训,针对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技术支撑力量薄弱,设备设施逐步进入老化等实际情况,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部署从5月下旬开始到11月底对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经营企业开展全面安全风险评估,并按照“红、橙、黄、蓝”评估标准实行分级分类管控。对开展好评估工作制定了详细方案。

  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评估工作是今年自治区在安全生产工作上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对全面摸清地方和企业安全风险底数,实现风险隐患精准管控,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具有重要作用。自治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多次要求必须严细实抓好评估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全面完成。

  分层分级开展评估

  评估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区内外专家或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按照方案进行分类评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牵头其他相关部门配合,负责全区8个自治区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县中涉及一、二级重大危险源和全区涉及氯碱化工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评估工作,并提出管控意见。盟市负责除自治区实施专家评估以外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评估和分类管控工作。旗县(市、区)负责危险化学品经营、存储企业的评估和分类管控工作。盟市及以下有本级人民政府明确牵头部门组织实施。

  按照国家在重点县指导服务中所制定的排查内容,对企业生产存储装置本质安全设计、总图布置、工艺操作、设备完好性管理、装置安全设施维护、特殊作业管理、变更管理、企业周边风险、应急处置方案、应急救援资源等10多项进行全面评估。

  方案要求,根据评估结果,一企一策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对评定为“黄色”和“橙色”等级,安全生产条件较差,保障能力较低,风险较大且工艺技术落后,专业技术力量薄弱,且不具备整改条件,存在重大风险的企业,列入停产整顿或关闭淘汰类;对评定为“红色”“橙色”和“黄色”等级,有一定安全生产基础的企业,列入整改提升类;对评定为“蓝色”等级的企业列入巩固强化类,督促企业优化做强,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规范安全评估

  为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评估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安全评估管理工作,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针对开展评估工作制定了生产、存储企业安全检查表、经营企业安全检查表、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安全评估情况表,并且也对各盟市提出要求。

  一是要统一评估标准。安全评估专家组要依据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企业安全检查表和经营企业安全检查表,分专业进行评估检查,逐条填写评估检查意见。

  专家组汇总评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对照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和经营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按照“红橙黄蓝”等级评定标准,对企业安全状况给予评级。

  二是要加强抽查考核。专家组在评估检查过程中,应对企业有关人员应知应会和安全应急知识、技能掌握情况进行抽查考核,对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技术负责人应做到全覆盖考核;对安全、设备、仪表电气等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做到重点抽查考核。

  三是要严格问题处置。参与安全评估检查的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对专家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需要现场作出处理的,要当场依法作出处理,严防评估检查过程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四是要定期报告情况。各盟市应急管理局要及时掌握本地区安全评估工作进展情况,每月5日前向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报送上月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评估情况表。

  同时,要求结合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盟市应急管理局要采取企业座谈、专家讲座等方式,助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地方安全监管工作上的水平。

  安全评估有序开展

  截至11月中旬,全区应评估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31家,已完成评估286家,完成率86.4%。共排查隐患问题16736项,已完成整改9556项,整改率57.1%。其中:评定红色等级11家(占比3.8%),已责令立即停产整改10家,1家责令限期整改并行政处罚24万元;橙色等级51家(占比17.83%)、黄色等级212家(占比74.12%),列入整改提升类;蓝色等级12家(占比4.19%),列入巩固强化类。共实施行政处罚442.9万元。

  全区应评估危险化学品经营存储企业4002家,已评估完成2563家,完成率64.04%。共排查隐患问题23584项,已完成整改15758项,整改完成率66.8%。其中:评定为橙色等级41家(占比1.59%)、黄色等级1162家(占比45.33%),列入整改提升类;蓝色等级1360家(占比53.06%),列入巩固提升类;共实施行政处罚 81.9万元。已累计检查企业17家,发现隐患问题210项,责令停止建设和试生产3家,责令停止生产1家,实施行政处罚5家、处罚23万元,责令限期整改8家;8个自治区级重点县与16名专家签订服务合同,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已全部完成;对94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安全警示教育培训;集中宣贯了《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每月跟踪调度,开展不少于2次明查暗访,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严肃查纠进展缓慢、评估不实不细、整改及查处不严不实等问题,以强有力的追责问效切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地方严格精准规范高效执法。

  源头治理 精准治理

  评估工作得到地方和企业的高度认可,既是对本地区本企业安全状况的一次全面体检,又是提高部门监管和企业管理水平的一次集中培训。评估组专家全部从国家和地方各级专家库、化工科研及设计单位、大中型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和安全评价技术服务机构中择优选用。每个评估组由安全管理、化工设计、电气仪表、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专家组成,且不少于4人,保证隐患问题查得准,整改意见提得实。分类制定了检查评估表,统一了评估标准,对企业生产储存装置本质安全设计、总图布置、工艺操作、设备完好性管理、装置安全设施维护、特殊作业管理、变更管理、企业周边风险、应急处置方案、应急救援资源等安全状况进行了全面系统检查评估,进一步摸清了地方和企业安全风险底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派出监管执法人员全程参与评估工作,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和专家组评估意见,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依法依规采取责令限期整改、停产整顿、行政处罚等措施,予以严肃查处。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每月跟踪调度,开展不少于2次明查暗访,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严肃查纠进展缓慢、评估不实不细、整改及查处不严不实等问题,以强有力的追责问效切实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地方严格精准规范高效执法。

  近日,自治区安委办就各盟市评估进展情况进行通报,并要求各盟市特别是整体推进缓慢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要全力加快评估进度,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评估任务。对已完成评估的企业,要及时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要结合企业安全风险等级和当前安全生产特点,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好冬季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发生。

  自治区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按时高质完成评估任务,在摸清风险、找准问题、抓实措施的基础上,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实施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系统治理,着力解决影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一企一策 精准治理 自治区对危化企业进行风险评估
鄂尔多斯市四项措施 稳步推进安全评估工作
包头市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 安全管理评估工作
我区将加快危化品 安全生产风险监测 预警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