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市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 安全管理评估工作

  为深刻吸取今年以来江苏、广西等地接连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事故,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总体部署,包头市扎实推进安全管理评估工作,为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高度重视,全行业参与。今年8月,包头市政府印发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评估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总结验收,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发改委、工信局、公安局和住建局等14个部门参与,全行业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评估和“体检”。按照市县两级分级分类推进的方式,包头市应急管理局招标聘请具备化学原料、化学品及医药制造业相关内容评价资质的机构,对全市涉及“两重点一重大”和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按照大型生产、工业气体、石油天然气3个大类同步推进实施评估。同时,会同包头市安全生产技术协会组成专家复评组,逐户对完成评估企业的评估结果和隐患清单进行考核,最终确定企业的风险等级。企业风险等级和隐患问题将向企业反馈,并在全社会予以公告。应急管理部门将运用评估结果,依法督促企业整改提升,对列入停产整顿或关闭淘汰类的,依法责令停产整顿,提请政府予以关闭。

  系统治理,强安全之基。包头市经纬安全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评价机构作为一家具有17年从业经验的评价机构,在包头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管理评估中中标。其负责人李强介绍,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覆盖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废弃处置全过程,而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主要把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稳定因素这两个要素把握好。近两年四川宜宾、河北张家口、江苏响水等地接连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事故充分暴露出这一问题。内蒙古自治区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评估,充分体现了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管理的高度重视。包头市危险化学品体量并不大,但设置比较分散,安全管理难度较大。通过开展此次评估,将按照“红、橙、黄、蓝”4个标准确定企业的风险等级,并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治理的方式,服务指导企业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政企联动,助安全发展。2019年已是包头市海平面高分子工业有限公司九原分公司在包头生产60万吨电石的第9个年头,在此次评估中带头推进落实,成为包头市第一家被评估生产企业。负责人高世功指出,开展此次危化品安全评估,对企业来说非常必要。一方面,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政府组织对评估情况实施考核,就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换意见,对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是一个非常大的指导和帮助,能让企业更客观地了解自身存在的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问题,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严格化工市场准入、强化防控措施,给我们企业营造了一个安全发展的周边环境,这样我们可以一心一意谋发展、安心放心做优做强。

  据了解,在此次评估工作中,包头市共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4户、有仓储经营企业34户,目前市县两级政府已拨付专项资金予以推动。按照自治区要求,包头市将保质保量完成评估和体检工作。

  (本版文/图由自治区应急管理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一企一策 精准治理 自治区对危化企业进行风险评估
鄂尔多斯市四项措施 稳步推进安全评估工作
包头市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企业 安全管理评估工作
我区将加快危化品 安全生产风险监测 预警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