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传统产业装上现代引擎

——来自锡林郭勒盟现代畜牧业建设一线的报道
锡林郭勒草原。
建设羊肉追溯体系。
延长产业链,增加畜牧业附加值。
活畜交易市场日益红火。
肉牛集中饲养。
基础设施的完备保障了牧民畜牧业生产。
锡林郭勒盟大庄园生态牛羊肉产业示范园厂区一景。
优质安格斯牛落户锡林郭勒盟。
  □白沙  刘博

  锡林郭勒草原面积广阔,是我国四大草原之一。

  一直以来,畜牧业都是锡林郭勒盟的优势特色产业,在全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锡林郭勒盟在牧区改革方面经历了“草场承包经营、牲畜作价归户”的草畜双承包责任制改革,提高了牧民生产积极性,解放了牧区生产力;落实“双权一制”(草原所有权、使用权和承包经营责任制),调动了牧民保护和建设草原的积极性。

  两次重大改革,初步形成了畜牧业经济的经营体制,促进了牲畜头数的快速增长。1989年全盟牲畜总头数首次突破1000万头(只),2000年突破1800万头(只),畜牧业生产进入数量快速增长期。随着牲畜头数急剧增长,草原生态负荷越来越重,草畜矛盾日益突出,为解决草原生态功能大幅下降的被动局面,锡林郭勒盟提出了走恢复草原生态,草畜平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积极探索草原畜牧业科学发展的模式,相继实施了京津风沙源治理、生态移民、退耕还林(还草)、禁牧舍饲等生态建设工程。

  到2010年,全盟牲畜数量由2000年的1800万头只压减到1215万头只。全盟草原植被平均覆盖度由2000年的23.1%提高到2010年的57%。2011年,该盟启动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全盟2.71亿亩草场被列入项目实施范围,严格推行草畜平衡和草原禁牧、轮牧、休牧制度,草原生态功能逐步恢复,草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锡林郭勒盟围绕建设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建成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的目标,深入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优化产业布局。锡林郭勒盟畜牧业正在从传统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良种化、品牌化为主要特征的现代畜牧业迈进,畜牧业由小农经济发展成为一个大产业,掀开了锡林郭勒草原现代畜牧业的新篇章。

  市场导向就是发展方向

  立足18万平方公里的优质天然草场,如何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如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是锡林郭勒盟发展“第一产业”的课题。推动畜牧业走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新时代,坚定不移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捷径,也是一条正确道路。

  市场越来越大,消费的需求一天一个变,加上进口畜类产品的冲击,价格低、羊难卖一度成为困扰牧民的老大难问题。

  粗放式的个体经营在面对市场风险时略显苍白,一味追求羊群数的扩大,养畜在供给与需求上的矛盾不断凸显。牧民王宝山就曾走入养羊的“死胡同”,针对粗放经营和养畜结构单一、不适应环境等问题,王宝山在他生活的正镶白旗伊和淖苏木宝日陶勒盖嘎查里率先处理了全部山羊,自筹加低息贷款购进了20头西门塔尔牛,开始了养畜道路上的“二次革命”。

  减羊去库存、增牛补短板、卖奶去产能、换料降成本。王宝山率先“减羊增牛”,又以改变传统养殖、投入方式激发出畜种优势,推进一产、三产融合发展,使畜牧业要素实现了最优配置。

  从濒临贫困到年收入达到百万元,王宝山的成功在于他跟着市场走,而当下的市场大环境又如何呢?

  2016年以前,锡林郭勒盟肉羊存栏占牲畜总存栏的90%以上,肉牛存栏规模仅为7%多一点;约1/3的域内国土面积为沙地,近70%的天然草场亟需治理,受销售价格和生产成本的双重挤压,近几年农牧民收入增速趋缓。

  降低羊的供给,扩大牛的需求,既调整了资金分配结构,又调整了产业结构,“减羊增牛”让越来越多的牧户依照实际开始了各家的“产业重组”。

  在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脑干希力嘎查,许文峰家的20头牛犊去年以单价7000多元卖出,再加上已卖出的母牛和一部分绵羊,最终稳赚30万元,在他家面积不大、沙地较多的1350亩草场上,这算得上高产出了。

  当下,畜牧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越来越多的牧户按照政策引导,从供给端入手,在自家的棚圈里培育出了致富新动能。

  以2018年为例,锡林郭勒盟将压减肉羊150万只左右,引进优质良种肉牛5万头,牧业年度羊存栏控制在1100万只左右,牛存栏提高到170万头左右,肉牛良改率达到98%以上。黄牛改良方面完成77万头的改良工作,其中本交改良42万头、冷配配种35万头,新建核心群41群,加强了对现有179肉牛核心群的监管。

  据专家预计,到2020年,全国牛肉供需缺口比率将从现在的26%左右逐渐提高到45%左右。面向未来,锡林郭勒盟将扩大中高端供给,增强养畜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朝着建设国家级优质种畜繁育示范基地的目标迈进,优质良种肉牛存栏规模和年出栏精深加工规模都将会有较大提高。

  好产品可以“少而精”

  棚圈内“一羊独大”的养畜格局在锡林郭勒盟牧区延续多年,有的人养羊挣钱,有的人养羊不挣钱,几家欢喜几家愁,区别就在于如何养。

  长期以来,由于草原自然禀赋良好,牧民不愿改变、不会改变的思想惯性极大,因此,“五畜俱全、品种杂乱”的问题突出,致使种群品质下降、畜产品集中上市、量多价低、恶性竞争、增产而不增收。

  “供给侧”思维运用到畜牧业当中就是解放思想,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打破固有思维的桎梏,取得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从向数量要效益到向质量要效益,化解棚圈内过剩的“产能”,并不是不养羊,而是要精养、优养。

  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阿木古楞嘎查牧民朝伦巴特尔家的每只羔羊,总能比市面上的羔羊价格多卖出20到30元,且从来不愁羔羊卖不出去,旗里的肉食品公司总是提前上门与他签订收羊协议。

  原因何在?这归功于羊肉全产业链追溯体系的建立。

  在实施“品牌兴盟”战略中,锡林郭勒盟建立起了一批重点培育企业的基础档案,并全力做好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培育和知名商标认定工作,形成了一套梯度品牌培育体系。13个旗县市(区)的畜产品生产基地均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50个畜牧业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尤其是“乌珠穆沁羊肉”“苏尼特羊肉”“察哈尔羊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登记,让“锡林郭勒羊肉”享誉四海,成为全国畜产品中的佼佼者。

  现在,一只只纯种察哈尔羊成了助力产业发展的“造血干细胞”。为了让贫困户富起来,脱贫攻坚开始后,在驻村干部的协调帮助下,正镶白旗明安图镇三面井嘎查35个贫困户得到了400只察哈尔基础母羊,目前已接羔355只,个个长势喜人,经济效益可观。

  按照“精养优养”的要求,锡林郭勒盟将继续推动乌珠穆沁、苏尼特、察哈尔等优质肉羊品种选育提高、选育扩繁和标准化养殖,优化畜群畜种结构,提高饲养管理水平,推进肉羊产业标准化生产。同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推进乌珠穆沁、苏尼特、察哈尔羊三大原种场提档升级,规范开展良种登记、性能测定、遗传评估等工作,积极申报国家肉羊核心育种场,完善种公羊集中管理机制,建立电子化档案,健全种公羊鉴定、年检、调剂和系谱档案,实现种公羊信息化动态管理。

  让牧民成为产业化进程的主力军

  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促进产业融合上聚焦聚力,在构建“接二(产)连三(产)”的农牧业产业链价值链上有更大作为。

  产业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关键,锡林郭勒盟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建设现代畜牧业,提出了建设国家重要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生态高端畜产品之都的发展方向。

  让养牧人变成“市场人”,东乌珠穆沁旗9个苏木镇的220个牧户,合资创办了蒙古乡牧业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牧业全产业链,如今业务已涵盖到牲畜养殖、加工、销售、运输、饲草料加工、电子商务等领域,走出了一条全新的畜牧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坚持现代化和绿色化深度融合,通过“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的模式,建立起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营销体系,推动畜牧业由“小、散、弱”向“高、精、强”发展。

  一个龙头企业,可以带活一个产业,激活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是带动产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主力军”,让龙头企业与农牧民真正形成利益共同体,才能实现稳定增收。

  目前,锡林郭勒盟已经引进两家带动能力较强的企业项目,分别为大庄园集团年精深加工300万只肉羊、20万头肉牛以及10万只优质良种肉羊繁育示范项目,华润五丰年精深加工30万头肉牛生产线和育肥1万头、扩繁2000头优质纯种肉牛示范项目。

  通过扶持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对畜产品加工行业进行整合提升,提高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畜产品附加值,切实解决畜产品加工行业低层次装备、低水平运行和产品低端、效益低下的问题,引领带动全产业链提质增效。

  阿巴嘎旗羊业生态基地依托得天独厚的草原生态自然环境,引进国际领先技术,建立了肉羊全控产业链发展模式,羊业生态基地实现了“从牧场到餐桌”的安全食品生产供应链。阿巴嘎旗额尔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孟克表示,公司坚持“企业+基地+牧民”的发展之路,瞄准前沿,明确方向,聚集优势,形成带动力,让地方优质羊肉这一支柱性产业得到了发展壮大。

  现今的“额尔敦”已经走向了全国,成为以内蒙古、北京等北方区域为中心,辐射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的许多城市,打造出以牛羊肉食品消费为主的产业链,“额尔敦”商标成为内蒙古“著名商标”。

  为加快推进农村牧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促进农牧业与旅游、电商、康养等新业态深度融合,锡林郭勒盟还鼓励支持龙头加工和专业营销企业团队在区内外大中城市设立专营店和直销点,建立完善冷链物流体系,重点扶持电商平台发展,建立线上线下新业态营销网络。

  对畜牧产业进行调控,杠杆就在政策里。从落实“减羊增牛”政策,到畜牧产业化发展,再将“工业化思维”注入畜牧业发展链条中,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不断融入到养、卖、加工各环节中,逐步调整牧区生产经营结构,使各类要素实现优化配置,围绕市场需求提高数量,围绕树立品牌提升质量,走出了一条从有到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本版图片由锡林郭勒盟委宣传部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来自锡林郭勒盟现代畜牧业建设一线的报道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为传统产业装上现代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