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牧区公路16.2万公里,通到你家了吗?

深秋时节的伊金霍洛旗农村公路。次宇飞 摄
  本报12月2日讯  (记者  冯雪玉)赤峰市松山区城子乡柳村,一条穿村而过的马路上车来车往。这个冬天,小村并不沉寂。柳村党支部书记宋学民说:“我们村以前是砂石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修了这条路以后,不仅路变整洁了,村里的杂粮杂豆都卖出去了,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条路可真是一条脱贫致富路啊!”

  柳村以种植杂粮杂豆和发展经济林为主,多年来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制约了发展。可喜的变化发生在2018年,柳村所有村组实现了路面硬化,这是松山区启动的乡村旅游三年行动带来的变化。松山区计划3年建设旅游公路67公里,形成4条精品旅游线路,连接85个千亩特色农业园区,沿线78个村16.8万人口直接受益。

  在11月25日召开的全区工业能源交通领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交通厅厅长白智说,到目前为止,全区具备条件的苏木乡镇、嘎查村已经全部通了硬化路。到2018年底,以通村路、扶贫路、旅游路等为建设重点,有力地提升了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全区累计完成农村牧区公路建设投资735.1亿元,新改建农村牧区公路7万公里,全区农村牧区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6.2万公里。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5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推进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

  截至目前,全区103个旗县(市、区),除10个城区化的县区由市政部门负责管养外,剩余93个均建立了公路养护段。全区的苏木乡镇和嘎查村有4335个设置了养护机构,从事乡村公路的专兼职养护人员达到15200多人。其中,吸纳贫困人口9157人参与农村牧区公路养护,助力贫困人口年均增收7600多元。5年间,累计投入自治区本级养护工程补助资金17.4亿元,改造危桥817座/22994延米,处置安防工程隐患路段1.2万公里,农村牧区公路隐患路段得到有效处置,危桥数量逐年下降。

  “四好农村路”实施的5年间,全区累计投入5017万元,建设苏木乡镇汽车客运站、运输服务站34个,候车亭237个,农牧民候车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截至目前,全区共有776个苏木乡镇通客运班车,11046个嘎查村全部通客车,具备条件的嘎查村通车率达到100%,提前一年完成通车任务目标。

  在今年交通运输部组织召开的全国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由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三部门联合对全国83个“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进行了命名表彰,我区的伊金霍洛旗、松山区、达茂旗3个旗县被正式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至此,我区累计共有开鲁县、喀喇沁旗、达拉特旗、五原县、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松山区、达茂旗8个旗县被评选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内蒙古农村牧区的公路交通运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个以县级公路为脉络、以乡级公路为延伸、以村级公路为补充的连接国省干线,遍及乡村的农村牧区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农村牧区公路16.2万公里,通到你家了吗?
闻天下
自然资源系统矿产资源领域专项整治圈定九大问题
呼包二市被批准建立 相对独立的平面坐标系统
久泰能源携手清华大学 推动煤化工技术再升级
机械手助你“一臂之力”
我区特聘9位 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专家
鄂尔多斯市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增长4.3%
让“蒙字号”产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