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庄的模样俏起来

  □本报记者  施佳丽

  清晨的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王爱召镇杨家圪堵村一片宁静。一阵汽车的轰鸣声从乡间小路传来,村子热闹起来了。这辆白色小型翻斗车是村里的垃圾转运车。很快,车上就堆满了村民已经分类好的生活垃圾。

  “我们家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儿,就是把昨晚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村里的垃圾转运车上。”村民兰斌告诉记者,刚开始确实分不清,也不习惯,总是混装了事。就因为这个垃圾分类的事情,村干部来指导了好几回,渐渐地大家都习惯了,也没觉得有多麻烦。

  在杨家圪堵村的低温裂解站,记者看到工人将可燃烧垃圾投入炉体,垃圾作为热解燃料,采用低温裂解技术,通过热化学反应,变成了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外排气体和灰分,实现了减量无害化垃圾处理。像这样的低温裂解站,达拉特旗已经建成22座,配套垃圾分类箱3.2万个,设施共覆盖69个嘎查村,服务人口9万人。到今年年底,设施覆盖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预计达到95%以上。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11月26日,鄂尔多斯市启动了建设美丽乡村整治重点区域环境乱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达拉特旗采取生活垃圾“农牧户分类投放、嘎查村收集、苏木乡镇转运、旗区处理”模式,彻底改变了农村牧区生活垃圾乱扔、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的局面。此外,还根据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下大力气推进农村牧区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走进达拉特旗白泥井镇白泥井村,一套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备隐藏在新村旁边。据白泥井镇党委委员王东介绍,这套地埋式一体化设备内部分为进水池、厌氧池、好氧池、出水池等8个处理单元,能完成附近400户村民生活污水的脱氮处理。

  截至目前,达拉特旗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4座,还有3座正在建设。到2020年,该旗全面完成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后,农村牧区生活污水乱排乱放行为将得到有效管控。

  据介绍,此次专项行动不仅清除了各处环境“黑点”,更将生活新风带进了农村牧区。“以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到处脏乱差;现在你看,咱村有了俏模样,大伙儿都不忍心再去破坏了。”兰斌乐呵呵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土地托管,省事儿又增收!”
“四有”保障秋粮收购
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品质是保证
形成“三带一减” 产业扶贫模式
◎消息树
特色经济林产业 覆盖万余农户
村庄的模样俏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