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直升机研制打破国外垄断

研发团队大部分成员来自内蒙古
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
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的青年教师李京阳是这支冠军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
  □本报记者  刘志贤

  不久前,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的“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从全球457万大学生、109万项目中突出重围,获得冠军。很快,这个消息传播开来,1700多公里以外的呼和浩特内蒙古工业大学校园内欢欣鼓舞。

  原来,在“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组的核心研发团队5人组中,其中3名是内蒙古工业大学航空学院的青年教师、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李京阳、王贤宇、包长春,这次他们是作为清华校友代表清华大学参赛,李京阳还是项目的负责人。团队导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宝音贺西也是内蒙古人。怪不得李京阳说,冠军团队成员84%来自内蒙古。

  其实,“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项目筹划已久。早在2015年,正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李京阳便拉上实验室的同学王贤宇、印明威、包长春、海日汗,成立了一家致力于先进无人飞行器研发的科技企业——清航装备,开始他们的无人直升机创业之旅。经过周密调研,他们得知,我国军用无人直升机领域还存在空白,需求极为迫切,于是便将研发目标瞄准了这一领域。

  研发团队注意到,现代军事要求快机动、全疆域、智能化,而目前国内无人机飞行高度低、飞行速度慢、载重能力小,在功率、载重、突防性能方面都无法达到军用需求。通过查阅国内外文献,他们决定突破常规,将传统的直升机设计中既提供推力又提供升力、不能耦合的主旋翼,改变为采用功能解耦,以交叉旋翼提供升力,并增加新式尾桨,保证推力,即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5个研发成员从一开始就分工明确,动力系统、飞控系统、机械系统、测试系统和总体设计,每人负责一部分。

  为了检验飞机在各种极端气候环境下的性能,无人直升机需要历经高温、高寒、高原、中雨、中雪、吞沙、湿热、盐雾和海洋性气候等恶劣环境的测试,此外还有电磁抗干扰、涂层信号屏蔽、数据链加密等试验,一款飞机从下线到正式定型,至少需要1年试飞来保证产品的可靠性。“无人机实验非常危险也非常辛苦,但凭着坚强的体力和顽强的意志,我们勇往直前,从未有人退缩。”李京阳说。

  花费4年时间,历经多次尝试,团队终于研制出了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其具有载重大、操控稳、突防快的优势。相比传统直升机,载重提高30%;相比同级机型,速度提升100km/h,打破了国外在复合推进高性能直升机领域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李京阳介绍:“此前,这个军用无人直升机领域被美国垄断。现在,清航装备已经在技术上构筑起3大核心竞争力,一是交叉双旋翼的构型设计,二是刚性旋翼,三是高性能电传飞控系统。”据了解,目前,团队已完成60千克、100千克、300千克级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的首飞和500千克级的研制,在军工、工业消防、应急救援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空间。

  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全球第一的国防工业承包商,为全球40多个国家提供军事服务和旋转翼飞机。李京阳一直把它作为团队追赶的目标,他希望自己的团队能成为中国版的洛克希德·马丁。同时,大赛的冠军荣誉让他有了更加沉甸甸的责任感:“希望在下一个国庆阅兵式上,起飞属于我们团队的无人直升机。也希望在下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能带领内蒙古工业大学团队取得好成绩,夺得属于内蒙古的荣耀。”(图片由李京阳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无人直升机研制打破国外垄断
新型反光材料 让标识更智能
乌海“植物庞贝城”发现3亿年前“左撇子”
电子隐形眼镜 眨眼就可变焦
科技要闻回顾
“寒潮”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