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隐形眼镜 眨眼就可变焦

  美国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会变焦的电子隐形眼镜,能够随佩戴者眼部动作自动聚焦远处或近处的物体。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研制的这种隐形眼镜“镜片”由内装盐水的可伸缩高分子膜制成,每当有电流通过即改变厚度,达到变焦目的。

  据报道,研究人员受人眼自然结构启发研制出这种隐形眼镜。他们发现人眼周围组织有电场,眼球前方和后方有明显可测知的电压差别。研究人员意识到,如果隐形眼镜能够测知人转动眼珠或眨眼睛时发出的不同电信号,相应地做出不同反应,就能自动变焦。

  他们测量人眼看向上下左右不同方向、眨眼和连续2次眨眼等不同动作时释放的电信号,将5个与隐形眼镜相连的电极置于人眼周围,一旦有电信号通过即激活隐形眼镜。例如,佩戴者连续眨眼2次激活电极,会令高分子膜像肌肉那样伸展、隐形眼镜“镜片”变厚,改变透过“镜片”的光线焦点,起到拉近镜头的作用,放大视野物体32%。再次连续眨眼2次,高分子膜收缩,“镜片”变薄,焦点恢复正常。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新技术或许可用于遥控机器人,有利既近视又老花的人视物。不过,这副会自动变焦的隐形眼镜原型现在较为笨重,依靠安置在人眼周围的多个电极运行,而电极另一头挂在特定装置上。只有当所有装置全部简化为镜片,自动变焦隐形眼镜才可能投入应用。(据新华社电)

  (本版图片除标明外均源自网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无人直升机研制打破国外垄断
新型反光材料 让标识更智能
乌海“植物庞贝城”发现3亿年前“左撇子”
电子隐形眼镜 眨眼就可变焦
科技要闻回顾
“寒潮”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