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潮”到底是什么?

  进入冬季,一波一波的寒潮不断袭来。天气预报中常常会提醒人们提防寒潮,那么,寒潮究竟是什么?寒潮来临时人们又该如何应对?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降温、刮风、下雪天气都是寒潮影响,能称之为“寒潮”是需要达到一定气象标准的。根据我国气象部门规定,寒潮是指冬半年来自极地或寒带的寒冷空气,像潮水一样大规模向中、低纬度的侵袭活动。如果冷空气入侵使某地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以上,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或48小时内日最低气温下降10℃以上,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或72小时内日最低气温连续下降12℃以上,且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可将此冷空气爆发过程称为一次寒潮天气过程。

  那么,人们应该怎样做好寒潮的防御工作呢?在农牧业方面,寒潮来临前,北方地区在设施农业和畜牧业方面要做好棚舍加固和保温工作,若遇降雪,应及时清除农牧业设施的积雪,减轻不利影响;在交通出行方面,雨雪天气会导致道路结冰以及路面湿滑,因此人们驾驶汽车时需注意减速慢行,尽量减少骑车出行,出门时最好穿上防滑鞋。

  寒潮来临前后,人们要注意添衣保暖、预防感冒,特别是有关节疼痛、心血管疾病的人,更要注意做好自身保暖工作;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建筑物要做好固定工作,妥善安置易受寒潮影响的室外物品;随时留意寒潮、降温等最新消息,以便采取进一步的防御措施。

  (孙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建功新时代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无人直升机研制打破国外垄断
新型反光材料 让标识更智能
乌海“植物庞贝城”发现3亿年前“左撇子”
电子隐形眼镜 眨眼就可变焦
科技要闻回顾
“寒潮”到底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