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电力集团:最是一年“好风光”

  □本报记者  康丽娜

  2019年,内蒙古电力集团全年售电量完成2176.34亿千瓦时,统调装机容量7371.88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36.14%,其中风电装机达到1872.14万千瓦、集中式光伏装机761.06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526.4亿千瓦时,占直调发电量18.75%,弃风率、弃光率实现双降,新能源发电规模、占比及发电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内蒙古电力集团始终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致力于建设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为缓解新能源与传统火电之间的发电矛盾,集团在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大增的情况下,主动对接自治区新能源发展规划,从战略、规划、管理、技术等多方面入手,出实招、解难题、重实效,千方百计保证新能源及时接入。

  面对远距离、多通道、多落点、大容量清洁能源接入的电网运行格局,内蒙古电力集团从强化电网管控能力建设破题,全面建成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满足了各级电网调度和集中监控要求,实现电网在线智能分析、安全稳定预警和辅助决策等功能,持续提升新能源机组功率预测精度水平,电网平衡技术和负荷预测技术均处于较高水准,实现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具有与常规电源接近的可调度性,最大限度提高能源输送效率。

  面对风、光能源发电项目“井喷式”的增长,内蒙古电力集团织就一张新能源“高效消纳网”,相继建成500千伏察右中变、定远营变,220千伏白同开闭站等变电站及相关线路,完成了对锡林郭勒西苏地区、包头百灵庙地区、巴彦淖尔乌拉特后旗地区及阿拉善贺兰山地区等,针对新能源集中接入汇集区域开展消纳专项监督,灰腾梁、百灵、巴中三座500千伏“百万新能源汇集站”鼎立区内,确保了新能源及时并网、顺畅送出、高效消纳。

  内蒙古电力集团持续加强技术创新,大幅提升新能源接纳的关键技术水平,在新能源电接纳比重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始终保证电网的可靠性维持在较高水平。集团参与研发的“复杂电网自律—协同自动电压控制关键技术、系统研制与工程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大规模消纳清洁能源、有效降低电网损耗、切实提高电压质量、提升现代化电网安全调度运行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系统已经成为全网自动电压控制的主要工具,已接入全部29座500千伏变电站和143座220千伏变电站,控制了所有统调火电水电发电机组,控制新能源总装机1800.5万千瓦,让蒙西电网包含大规模新能源的电网安全和新能源接纳能力一跃领先全国。通过在新能源领域的相关科技项目的研究,该集团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1项,多项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新能源并网调度的空白,荣获“中国风电发展突出贡献奖”,蒙西电网风电运行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立足自治区资源禀赋,内蒙古电力集团结合实际探索市场化改革新路,全力推动“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利用市场机制推进新能源就近消纳。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在自愿参与的原则下参与市场竞争,创新开展风火打捆、风电替代辅助服务等适合新能源参与市场的交易机制和模式,有效发挥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效,提高电力市场绿色电力交易比例。鼓励新能源企业参与长协和挂牌交易,消纳新能源装机能力显著增强,在市场机制、模式和规则等方面全面支撑起现代能源经济建设,实现了电力市场绿色发展。截至2019年12月底,蒙西电网全年风电完成交易电量116.6亿千瓦时,光伏完成18.4亿千瓦时,新能源交易电量135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比例25.65%,占市场交易电量比例9.35%,均创历史新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5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内蒙古电力集团:最是一年“好风光”
@中小外贸企业 5000万元担保风险补偿金到位!
闻天下
冰雪·旅游·年味
八面风
当诚信成为家政业“硬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