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助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贾埃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系统总结了2019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20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自治区党委召开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审议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意见,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内蒙古银行制定出台具体贯彻落实意见,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夯实公司治理、服务地方经济、实施创新驱动等举措,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党建引领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践行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内蒙古银行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建与公司治理、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确保党委在确定战略规划、经营计划、资源配置计划过程中的主导地位,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内蒙古银行落地落细落实。三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从严治行、依法治行,切实抓好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立足金融工作实际搞好调查研究,谋划制定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创新制度、优化流程、完善机制,为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四是着力强化队伍建设。在干部使用中,进一步吸收年富力强、务实担当的中坚力量,促进年龄结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功能不断完善;逐步加强以奖为主、以惩为辅、奖惩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尽职免责、整改减责,从而有效发挥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在事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切实建立一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五是持之以恒从严治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是近年来内蒙古银行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内蒙古银行将继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机制。不断健全监督体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加强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之间的贯通协作,推动实现监督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的高度融合。六是深化理论学习教育。内蒙古银行各级党组织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相结合,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培训轮训、宣传宣讲等工作,引导全行上下深刻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内涵和目标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有效推动内蒙古银行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七是持续推进企业文化宣贯。将内蒙古银行的价值准则、发展方针、管理理念、工作理念、业绩观植入广大员工内心,凝心聚力、一往无前支持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夯实公司治理 积蓄发展后劲

  一是加强战略目标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宏观经济环境、区域市场状况和监管政策的新变化、新特点,深入对标同业发展态势,全面总结评估内蒙古银行自身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的执行情况,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制定内蒙古银行“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进一步凝聚战略共识,清晰战略发展思路,聚焦战略重点,强化战略执行,更好地引领推动全行发展。内蒙古银行2020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资产总额1460亿元,各项存款960亿元,各项贷款795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52亿元。争取“十三五”末经营指标实现大幅增长。二是不断优化股权结构。持续推进定向发行工作,本着优化股权结构的原则,营销适合投资入股内蒙古银行的区内外企业法人,扩大资本规模,增强资本实力,拉动业务发展,为内蒙古银行下一个五年规划起好步、开好局奠定扎实的基础。三是夯实公司治理根基。对标上市公司,进一步强化战略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提高两会一层履职能力,确保做出的每项决策更加审慎科学,从根本上提升法人治理规范化水平。四是强化信息披露。严格落实信息披露规定,逐步扩大临时信披范围,充分保障股东、社会公众对内蒙古银行经营管理的知情权,让社会公众全方位、广视角了解内蒙古银行经营管理状况,进一步提高公众对内蒙古银行的信任度。

  三、践行使命担当 服务地方经济

  一是扩大信贷投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行上下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客户信赖的精品银行、服务政府的贴心银行、助力小微的伙伴银行、普惠城乡的责任银行”的战略定位,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战略意图,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动发挥先锋军、主力军角色作用,以服务地方为核心,践行使命担当,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各盟市综合金融服务以及各委办厅局金融服务方案,加强沟通,增进合作,全力配合,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化解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上下足功夫、展现作为。进一步加大对自治区的信贷投放力度,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满足自治区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金融需求,助力实体经济打造新的增长点。充分发挥地方性银行一级法人“短、频、快”优势,统筹资金资源,加强调配运用,提高投放效率,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二是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内蒙古银行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等金融精准扶贫业务,创新探索精准扶贫模式,与蒙银村镇银行双线作战、双向推进,已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29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7万户。今后,内蒙古银行仍要牢牢把握精准扶贫要义,围绕脱贫任务最突出的短板“三农”,结合现代农牧业发展需求,持续完善“三农三牧”金融服务。继续坚持内蒙古银行与村镇银行两线推进的方式,切实做好“三农三牧”服务工作,进一步降低贷款门槛,延长贷款周期,简化信贷流程,增加贷款额度,实行优惠利率。坚持从农牧业供给侧下功夫,围绕自治区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的工作部署,以农牧业龙头企业和新兴规模化农牧业经营主体为核心,通过供应链融资模式,全力支持上下游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广大农牧户,实现全产业链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新动能。围绕地区资源禀赋、产业特色及重点行业特点,推动各分行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经营发展,打造特色分行。在现有“农丰”“牧富”“易贷通”等产品基础上,研究推进活畜抵押等新型抵质押贷款。加快推进“三农债”发行,激活农村要素市场,形成多样化的新型融资模式,有效满足农牧业产业化发展金融需求,促进农牧户增收致富。

  三是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内蒙古银行将深入研究自治区绿色经济及绿色产业发展情况,加强绿色金融战略导向,引导各分行结合所在地区特色、资源禀赋,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业务,下决心把结构调过来、动能转过来、质量提上来。加大力度支持绿色涉农贷款、新能源汽车贷款、清洁能源贷款、绿色技术改造贷款等环保、清洁、低碳项目,服务好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加快绿色供应链金融、绿色存款、绿色资管产品创新,探索开展排污权、绿色公共服务特许经营权、环保技术专利权和节能减排设备订单融资业务,积极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拓宽绿色金融直接融资渠道。建立绿色信贷审批专用通道,将环保标准与信贷风险管理要求落实到客户调查、贷款营销、授信、项目评估、信贷审查、贷后管理等各环节,构建全流程绿色信贷管理体系。通过以上措施,持续扩大绿色信贷规模,力争到2021年绿色信贷占比达到30%,成为支持地方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的区域性典范银行。

  四是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确保自治区经济金融健康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防范金融风险系列部署,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全面风险管理机制建设,完善组织架构和管理流程,形成风险管理治理、识别计量控制、监控报告以及评价与考核的全流程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全面风险管控水平。坚持回归本源,全力打好内蒙古银行化解风险攻坚战。在用好传统清收方式基础上,积极推广投行模式处置不良资产,通过重组、重整,在减少外部影响的情况下,实现不良资产清收。充分发挥债委会机制作用,灵活应用投行+交易银行产品组合,帮助企业修复资产负债表,并恢复其内生增长动力。加强对流动性风险的研判,合理配置资产负债业务结构,优化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提升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和应急能力,加强与同业机构的互助合作,维护好地方经济金融秩序,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实施创新驱动 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引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瞄准行业标杆,紧跟市场创新态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内蒙古银行将不断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管理流程,建立同业新产品新业务研讨机制、创新工作考核机制、创新奖励机制、新产品新业务助推机制、尽职免责机制。推广一批能迅速抢抓市场份额、创造利润的创新产品;研发一批能有效应对行业冲击、保持竞争优势的创新业务模式;争取一批具有市场发展前景,应对未来格局变化的业务资质;谋划一批匹配内蒙古银行整体战略、协同促进转型升级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促进创新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全面营造想创新、谋创新、抓创新、鼓励创新的良性生态环境,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要素充分互动、创新成果加速涌现的生动局面,最终实现内蒙古银行的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银行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十届十一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秉承“融通北疆,普惠草原”的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实现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互促,质量和效益并进,为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兴安大地“冬忙图”
深入贯彻落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助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