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慧兰代表:

启动黑河二期治理 保障流域高质量发展

张慧兰代表 本报记者 章奎 摄
  □本报记者  章奎

  “黑河是额济纳的母亲河,黑河水灌溉着沿岸的胡杨、红柳和花草树木,流入居延海……”作为一个生长在额济纳的人,黑河是张慧兰代表一直关注的焦点。这次人代会上,她带来的建议也与黑河有关。

  张慧兰说,黑河生态水量调度已实施20年,流域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局部地区还发生了明显改善。但流域水资源依然紧缺,流域生态环境依然脆弱,水量调度综合保障体系依然薄弱,黑河生态水量调度工作与新时期治水新要求和流域群众对美好水生态、健康水环境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

  “黑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已投入使用10多年,通过几年来的黑河水量调度发现,目前已建成的工程往往受到大流量下泄及洪峰、凌汛的威胁。”张慧兰说,黑河春季开河非常容易形成河道冰凌淤积,大面积冰块堵塞闸口;夏季汛期时,由于黑河下游还未建成大型水库来蓄洪、调节下泄水量,洪水下泄时,对水利工程及水利设施都造成很大的破坏。

  “要科学合理调节河道下泄水量的时空分布,充分发挥已建工程的作用,真正优化配置黑河有限水资源,在额济纳绿洲植物复苏、生长最需水的季节保障配水灌溉,须尽快启动并实施黑河二期治理工程。”张慧兰建议积极推动《黑河流域综合规划》报批。《黑河流域综合规划》提出了近远期黑河治理的主要任务和目标,确定了水量、水质、防洪、灌溉等10项主要控制指标,布局了干流水量统一管理和调度工程、节水型社会、流域综合管理等5个体系建设,包含节水规划、水资源利用规划、生态修复规划等7个专项规划。“综合规划的批复实施将大大改善流域水利工程短板,为黑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张慧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决胜全面小康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播撒“阳光雨露” 收获“茁壮成长”
启动黑河二期治理 保障流域高质量发展
两会印象
正视问题补短板 认清优势强信心
让“电力引擎” 助力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