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系统送出“大礼包” 外贸企业复工近半数

  □本报记者  高慧

  促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是稳定外贸的关键,近日我区商务系统加强对复工复产工作调度,全力帮扶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打下“强心剂”。

  加强复工复产指导。鄂尔多斯市商务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组,对企业开展复工前检查与备案审批工作;满洲里市商务局制定并下发了《关于有序开展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复工的通知》,对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工作要求和验收标准;乌海市商务局建立外向型企业复工备案制,指导企业做到“复工前六到位”,并签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承诺书》。

  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包头市商务局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一次性口罩近2万个,测温仪67个,为鹿王集团协调解决复工急需的消毒液,缓解了企业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协助企业对接采购线索,筹措紧缺防疫物资,邀请疾控专家开展复工前培训;满洲里市商务局帮助防护物资缺乏的企业联系采购渠道,确保其满足复工防护需要;乌海市为共达苗圃、华东重工、芜湖泵业等企业对接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护物资。

  聚焦解决企业困难。经商务系统与各部门积极协调,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货物滞留费用得到部分减免;巴彦淖尔市30余家外贸企业在外参展费用延至第二年,为企业挽回了近300万元损失;乌海市金融机构简化融资流程,帮助企业申请无抵押贷款,缓解企业周转资金紧张问题。

  保障口岸货运畅通。二连浩特市统一安排外籍人员定点住宿休息,派专人值守服务,保障外籍入境人员安全;满洲里市安排入境的俄籍果菜运输车辆司机统一食宿,保障公路口岸果菜出口运营。在公路口岸受限的情况下,发掘铁路货运资源,2月22日,满洲里58个集装箱,4002吨钾肥货运班列入境,发往黑龙江、辽宁等省份,保障了国内春耕肥料需求。二连浩特铁矿石、板材等大宗进口货物也呈现出同比增长态势。

  加强复工监督管理。鄂尔多斯市商务局对已复工企业严格检查督导,重点检查企业人员管控监测、消毒情况、环境卫生整治、员工食宿管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二连浩特市对外贸企业进行分级管理,对复工企业非密集办公和弹性办公、外返人员按要求隔离,做好个人和办公区域防护,无食堂或食堂分餐管理等方面,进行分级规范管理。

  目前,我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总体进度加快,截至3月2日,全区近半外贸企业复工。其中满洲里市、包头市、二连浩特市、乌海市、鄂尔多斯市复工率均达到60%以上。全区100家包保服务企业复工率达到83%。

  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未复工企业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并建立销号制度,开工一个销号一个,争取3月底全区外贸企业全部复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稳定投资有底气 内蒙古储备重大项目2062个
商务系统送出“大礼包” 外贸企业复工近半数
闻天下
破冰演练
八面风
内蒙古数据中心全方位撑起首都“停课不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