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绽放在湖北抗疫前线的一朵雪莲

顼雪莲奋战在抗疫最前沿。(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志贤

  3月12日,从早上7:30进入隔离区,到下午走出隔离区、跟“家里的”科室开视频会议,再到晚上开会、进行总结,一天紧张有序的工作结束后,顼雪莲看看手机,已经是半夜12点多了。

  1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顼雪莲和来自包头一机医院等医疗单位的16名重症骨干人员组成医疗组,来到湖北省京山市人民医院仁和院区,投入抗疫工作,有过抗击非典经验的顼雪莲被选为护理组长。

  刚到京山,顼雪莲就和队员们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凭借着丰富的经验,顼雪莲指导大家迅速根据传染病医院的标准改造通道,并规划出污染区、半污染区、生活区等区域,标准化的重症隔离病房很快形成了。她还制定了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因为她深知,一丁点儿的马虎都可能让医护人员付出巨大代价。

  来京山的这些日子里,顼雪莲丝毫不敢松懈。重症病房不同于普通病房,面对重症患者,医护人员不仅要密切监测患者情况,还要对他们进行细致入微的生活护理和心理疏导。前几天,顼雪莲发现,一位患有尿毒症的年轻患者病情好转快要出院了,但心情还是很低落,细心的她一问才知道,这位患者父母亲已经过世了,出院后他还需要继续隔离观察,同时还要进行透析,这些问题他不知道该怎么解决。了解情况后,顼雪莲马上找到医院院长,帮助患者制定了出院后的解决方案。患者感激地说:“如果不是您的热心帮忙,我真不知道该找谁去。”

  在护理好患者的同时,作为内蒙古援助湖北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副书记,顼雪莲还要为战友们做好各种保障和心理疏导。

  3月13日是医疗队成员图雅的生日。一大早,顼雪莲就给图雅发去了生日贺卡,并想办法订了一个生日蛋糕。“咱们这个大家长太用心了!”队员们开心地说。顼雪莲说:“大家在这里打的是一场硬仗,很辛苦。我要努力营造出家的温暖,给队员们心理上的安慰,也给他们解解压。”在她的带领下,队员们不仅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还收获了深深的战友之情。

  现在,经过长时间的并肩战斗,京山市人民医院仁和院区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李娇已经视顼雪莲为她的“偶像”。每每遇到不熟悉的情况,李娇总要向顼雪莲请教一番。担心“师傅”不习惯当地的饮食,李娇还给顼雪莲送去了当地特产桥米,让她自己煮粥喝。

  前不久,顼雪莲荣获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顼雪莲说:“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属于我们所有战友的,是我们共同努力得来的。它将鞭策我更加努力,尽职尽责。”

  京山的初春已是满眼花红柳绿。顼雪莲现在最大的愿望是,疫情早日结束,把战友们平平安安带回家。而她远在山西大同姥姥家的儿子现在最大愿望的是,疫情早日结束,妈妈能不上班陪他呆几天。

  相信,母子俩的愿望很快就能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危难时,我们和你在一起
东胜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正艳
绽放在湖北抗疫前线的一朵雪莲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 如何锻炼身体?
今年我区消费维权领域重点聚焦消费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