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 如何锻炼身体?

  问: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如何锻炼身体?

  答:对新冠肺炎治愈出院后的患者,在继续做好安全防护和遵守两周医学观察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型的患者,根据患者的心肺功能、心理状态、体能等,可以因人而异、分类指导,给予适当、可行的康复干预。

  轻症患者出院后,康复主要以恢复体能和心理调整为主,可以根据患者过去的运动习惯和爱好选择循序渐进的有氧训练,逐步恢复到发病前的活动能力。

  重症患者符合出院标准以后,可能少数人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存在全身虚弱、气短、呼吸肌无力和肌肉萎缩以及有一些心理问题。对他们首先进行心肺功能以及全身功能评估,如果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这些疾病的,还要和相关专科大夫合作设计个性化的康复方案,包括呼吸功能训练和体能训练。重症患者做体能训练,尤其是做有氧训练方案的时候要特别细致的制定运动处方,逐步增强运动强度和时长。一般来说有氧运动每周要求训练3—5次,每次时间是20—30分钟。如果病人特别容易疲劳,就要采取分段间歇性的运动形式,比如说可以从3—5分钟一小节开始,每天分3段进行,争取在第二周能够争取到每段10分钟以上。活动量的掌握,要注意活动中可以简单对话不中断,运动后没有明显的疲劳感,尤其是第二天没有疲劳感,这样的情况是最合适的。

  (本报记者  赵娜  整理  来源健康中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危难时,我们和你在一起
东胜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花开正艳
绽放在湖北抗疫前线的一朵雪莲
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后 如何锻炼身体?
今年我区消费维权领域重点聚焦消费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