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设施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聚宝盆”

  □宁城县融媒体中心  马大勇  暴国忠

  为赢得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宁城县汐子镇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农户复工复产。

  在汐子镇万亩韭菜园区,李保连正在自家大棚里忙活着。他是兴隆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4口人,自己还有病,过去仅靠几亩地维持生活。在各级政府和扶贫干部帮扶下,他把自家的土地流转到园区,又通过10万元扶贫贷款在园区建了2个大棚,顺利实现了脱贫。今年他种了1棚韭菜1棚西红柿,长势非常喜人。

  “种韭菜1年能挣5万块钱,种西红柿能种两季,能挣将近10万块钱。”李保连说。在韭菜棚里,务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收割韭菜。由于疫情还没有结束,每一名务工人员都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消毒之后才能进棚干活。

  汐子镇兴隆街村党支部书记吕志说:“我们镇好多村像我们村这样,不仅村民闲不着,外来打零工的也有100多人,干半天的活能挣100块钱。”

  该万亩韭菜园位于宁城县东北部,由兴隆街、大八家、洼子庙3个村组成,规划面积10800亩,现已建成棚室面积8700亩。园区建成后,年可产韭菜1.2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600万元,人均可增收6800元,直接带动园区内贫困户44户164人稳定增收脱贫,并辐射带动赤凌一级路、汐西公路沿线地区贫困户100户289人发展设施农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今年,园区计划再新建蔬菜冷棚600亩,预计整个冷棚小区每年可实现收益3100万元,成为宁城县最大叶菜类蔬菜生产基地。

  在该镇齐家营子村扶贫产业园区,村民闫峰正在过秤销售青椒。他的青椒只要一采摘下来,马上就有商贩过来收购。看着天天都有收入,闫峰的脸上掩盖不住丰收的喜悦。

  闫峰日子富裕了,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影响下,他积极申请要求加入党组织,并于2017年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该扶贫产业园总投资2300万元,占地1000亩,共建冷棚408栋,年产青椒1475吨、西红柿850吨、茄子450吨,涵盖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78户956人,通过贫困户入园自主经营、合作经营、租赁经营、合伙经营、贫困人口入园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园区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最大限度发挥产业园减贫带贫致富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鄂尔多斯
〖云吧〗
产业融合激发农牧业生产活力
云闪
扶贫车间的笑声
设施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聚宝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