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党员志愿者引领城市文明发展新高度

——党员志愿者在行动纪实之三
  □本报记者  于海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乌海市爱心协会党支部书记乔高磊十分忙碌,他每天带着协会的党员志愿者为全市的街道社区、医院、公安等防控一线送去消毒液等紧缺的防疫物资,以及开展其他爱心救助。“一个多月时间里,就已免费发放了65吨84消毒液原液。”乔高磊说。

  在乌海市,像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疫情发生后,全市共招募党员志愿者3000余名、社会志愿者2000余名,根据年龄、特长、服务需求分配到全市590个小区。这些志愿者成立6个尖刀班、35支先锋队、68支战斗队、18个网格管理志愿服务组织,采取24小时3班倒轮番值班,深入高速口、机场、防疫站等一线场所协助相关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来人员及车辆信息进行登记、测量体温;通过电话排查、入户登记、微信联络等形式开展“拉网式”摸排。

  在蒙西高速收费口防控一线,海勃湾区税务局“战疫”第一突击队8名党员志愿者都统一佩戴了党徽。面对党旗,他们立下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庄严誓言。队长刘小平说,作为党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义务也是责任。

  街道(镇)、社区(村)和医疗卫生系统的党员志愿者共张贴宣传画2万余张、悬挂横幅800余条、发放宣传册1万册,向市民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稳定居民情绪,并为居家观察家庭、困难家庭、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提供代购食品、药品、生活必需品等志愿服务工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在乌海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通道,25岁的护士陈旭和同事丛里龙身穿防护服,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在特殊时刻、特殊地点,以特殊方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乌海市蓝天医疗救援队是一个主要由医护人员组成的民间志愿者组织,他们中有很多人都是党员。这些党员都积极写下请战书,随时准备上战场。他们不仅守护在乌海最危险的防控第一线,还参加了驰援湖北行动。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发挥各自所长参与防疫,广大文艺领域志愿者通过文学、书法、音乐、曲艺、美术等艺术形式,创作出鼓舞士气,讴歌英雄的朗诵作品、书法作品和音乐作品曲艺作品。三句半《同舟共济抗疫情》《打好疫情阻击战》,快板《誓把病毒消灭光》,撸板呱嘴《众志成城战疫情》等作品被市民大量转发。

  乌海市文明办还引导擅长心理咨询的党员志愿者开展心理服务,全天候帮助群众心理咨询疏导。针对群众出现的焦虑情绪、如何开展个人防护以及如何在家里更好地跟孩子相处等问题进行专业解答和辅导。

  汇小爱成大爱,全市党员志愿者还带头参加抗疫捐赠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不仅自己捐款捐物,还组织爱心企业捐赠消毒水,组织爱心餐饮公司为社区、高速口、防疫站、机场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免费送餐,组织社会各界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在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党员志愿者更是积极参与各社区、自然村的公厕、垃圾箱、垃圾处理点的消毒工作,并用大喇叭向居民和村民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出彩
乌海:党员志愿者引领城市文明发展新高度
我区加强涉疫场所和 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满洲里海关加强口岸 疫情防控法制宣传 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志愿服务进社区
自治区卫生监督 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出炉
我区专家组远程培训 内蒙古援助卢旺达医疗队
你们回家了,真好!
我区开展 飞机人工增雨作业
我区开展“学雷锋全民 爱卫生”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
“战疫”中的爱情愈久弥坚
内蒙古银行提供1亿元 农资贷款备春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