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法写照人生

  □侯六九

  孙过庭《书谱》中有“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 ”之说。书法如此,人生亦然。

  初学书法,横平竖直,均衡对称、和谐统一。从中规中矩地学楷书到练习随意的行书,再到挥洒自如地写草书,逐渐修为,人书俱老,达到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呱呱坠地,三餐四季;摸爬滚打,登峰造极;坎坎坷坷,颐养天年。“人之初,性本善。”从小规规矩矩学习,长大踏踏实实做事。历尽坎坷,努力奋斗,有了丰富的经历和不凡的能力,便到了“七十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地步。

  写好横平竖直,方寸之间浑然天成;历练偏旁部首,尽显圆润洒脱。做人堂堂正正,才能生活得有滋有味;生活中摸爬滚打,学到真功夫,才发现杂乱的草书背后有严格的规矩。

  遵循法则,一丝不苟,笔冢墨池,深厚功底。在日常生活中亦懂得避让,为人谦逊,成人之美。在言语和行动中自有风骨和风格。

  赵孟頫在《兰亭十三跋》中称:“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用工,盖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

  认认真真地学习,是千古不变的道理,堂堂正正地做人,才活得风光体面。

  书法写照出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蒙古马·逆行人
连辑诗歌书法欣赏
书法写照人生
食春
武汉, 我们与你同行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