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鸟伴梅不知寒

  □孟祥海

  笔筒是文房用品之一,用来搁笔,或者是案头摆件、手把玩等,盛行于明代。其材质有金属、竹制、木制、陶瓷等,用料讲究,做工考究,纹饰或花鸟虫鱼,或人物故事,或山水诗词等,极具文化价值和观赏价值。

  民国珠山八友之一的刘雨岑(1904——1969),擅用国画的手法装饰瓷器,把绘画、诗词、书法融为一炉,形成了独居特色的陶瓷粉彩花鸟风格。他画的笔筒、花瓶等文房饰物,以兼工带意的技法描绘花鸟草木的生态,风格清丽秀健,恬润华滋,尤其“水点桃花”法更是他的粉彩独创,独步画坛。

  他画的这只花鸟四方笔筒,正面是一只鸟雀立于梅花枝上。鸟雀独具灵动性和动态美,俊逸中不失遒丽,与花枝动静结合,相映成趣,旁边以行草书唐崔道融《梅花》诗句“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可谓点睛之妙,使整个画面于和谐中充满勃勃生机。

  背面是一只燕子立于柳枝之上。柳枝依依,摇曳生姿,燕子呢喃间做欲飞状,似要穿柳而过,旁边以行草书唐雍裕之《芦花》诗句“夹岸复连沙,枝枝摇浪花”洋溢着浓浓的春天气息。

  刘雨岑的这只笔筒画构图讲究花叶穿插,用墨色浓淡枯湿来表现树叶的变化,极富层次感。禽鸟的技法更是运用了其独创的“水点桃花”法,轻拂丹青,韵味无穷。

  著名戏剧家田汉先生对其赞之:“南枝如雪馥雄关,又在先生笔底看。何止珠山留劲腕,早传春色满人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三月春风放纸鸢
犁翻沃土春耕忙
春鸟伴梅不知寒
五彩花神杯上春
万千春意柳条青
冰雪消融笋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