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彩花神杯上春

  □王家年

  每月一次的藏友相聚,藏友老陈带来了他收藏的一只清康熙十二月令五彩花神杯,直径6厘米,胎质轻薄,秀美玲珑。外壁以五彩一面绘牡丹花,另一面以青花题诗“风花新社燕,时节旧春农”,后钤“赏”字篆印,底有“大清康熙年制”楷书款字样。

  “风花新社燕,时节旧春农”出自唐代薛能所作《桃花》。诗题应为三月桃花杯所用,在此却应用于四月牡丹杯,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但不管古人用意如何,诗、书、画、印四雅结合于一杯,玲珑剔透之余更添文人气息,不愧一代名品。

  十二月令花神杯是康熙御窑五彩颇具代表性的佳作,被誉为空前绝后的艺术成就,依月令之数为一套,以水仙、玉兰、桃花、牡丹、石榴、荷莲、兰草、桂花、菊花、芙蓉、月季和梅花为主题,一花一月,并配以相应诗文装饰,花的独特性情便在这清、幽、雅、丽之间一览无遗,成为观者美好的心灵享受。

  历史上十二月令花神杯烧造时间只有两次,一次是康熙十九年至二十七年间,写款为楷书两行竖款;一次为康熙晚期,接近雍正时期,写款为宋椠体3行横款。除青花五彩外还有青花品种,胎质乳白、器薄如纸、晶莹剔透,纹饰描绘细腻,发色淡雅,款识书写隽秀,造型规整优美。

  《匋雅》赞曰:“康熙十二月花卉酒杯,一杯一花,有青花,有五彩,质地甚薄,铢两自轻。昔者十二杯不过十数金,所在多有。今则黄兔者一只,巳过十笏矣。若欲凑合十二月之花,诚戛戛乎其难。青花价值,且亦不甚相悬也”。可见,十二月令花神杯古时就价高稀缺,现时拥有一只已属不易,存世一套更是极为少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视界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乌海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文化
   第12版:收藏
三月春风放纸鸢
犁翻沃土春耕忙
春鸟伴梅不知寒
五彩花神杯上春
万千春意柳条青
冰雪消融笋报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