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电商扶贫发挥更大作用

  □白江宏

  旗长走进直播间,为当地特产小米代言,半个多小时的时间,累计超70万网友涌进直播间,6吨小米销售一空……疫情期间,一些政府部门负责人、村第一书记纷纷当起了带货主播,帮助农民缓解农产品滞销难题。

  疫情之下,交通不畅、线下销售渠道受阻,因为能够避免人员聚集和接触式交易,“电商+直播”销售模式备受消费者欢迎。各大电商平台利用自身零接触、高效率的优势,为滞销的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维持了市场供求平衡,促进了农民稳产增收,起到了抗疫情、保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

  电商扶贫,大有可为。从长远来看,让电商扶贫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更多成效,需要形成政府、市场的合力,发挥各自优势,打造持续机制。电商扶贫的难点在于农产品上行,必须加快畅通城乡交通,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补齐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网点建设短板,破除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各种瓶颈。同时,也要着力提升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依托贫困地区生态资源禀赋,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做大做强品牌效应,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绿色农产品的需求。只有经受住时间、市场和消费者的检验,电商扶贫才能成为精准扶贫的强大助推器。

  可以肯定,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大力推动电商扶贫加速蓬勃发展,必将为新时代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让“买买买”的巨大潜能转化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新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兴安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要求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开幕
内蒙古商务领域政银企对接会召开
线上课堂
让电商扶贫发挥更大作用
精准供给固防线
内蒙古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2例 疑似25例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
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