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动能引领 振兴活力迸发

  □本报记者  徐永升 

  实习生  孙伟  李东旭

  眼下,正是赤峰市喀喇沁旗牛营子镇播种中药材的季节,全镇8.5万亩的药田里,到处都是药农们忙碌的身影。牛营子村党总支书记徐福东正在指导药农们种植桔梗和北沙参,“大家种的时候注意三点,一是要深翻到50至60厘米,药根扎得越深越高产,二是地要平整,不要坑坑洼洼的,水浇不匀苗就出不齐,三是除草剂要在种药前直接打到地里,马上浇水,这样长出的药苗里不会有杂草!”

  党总支书记田间指导春耕,是喀喇沁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喀喇沁旗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创新活动,让党员和群众都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调动了党员的积极性,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助推乡村振兴焕发出勃勃生机。喀喇沁旗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党建联合体”为载体,注重发挥党建工作“红色动能”的引领作用,通过推行“党建工作联抓” “乡土人才共育” “乡风文明共建”等措施,激发了发展活力。

  党建工作联抓,

  做强产业“红色引擎”

  “你看我棚里的柿子长得多稀罕人!”在喀喇沁旗西桥镇新窝铺村,党员马军满脸丰收的喜悦。“这一个棚一茬能产1.5万斤果,价格都在3元左右,除去成本每个棚能赚3万多元!”马军介绍,村里的种植户加入硬果番茄合作社,从种苗到销售,每个生产环节都由合作社牵头向种植户提供服务,种植基地形成一定规模后,各地客商主动来收菜,解决了百姓卖菜难的问题。

  喀喇沁旗按照“党建引领、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原则,坚持党员带头、支部主导、党建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转为“合作共享”,发展壮大区域化、产业化“党建联盟”。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实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规范提升旗级以上农业合作社、特色产业合作社共105个,组建以硬果番茄产业园、中药材生产加工、乡村旅游等龙头产业为核心的党建联合体34个,特色产业基地3个,不断探索党建联合体与农牧产业化联合体“双向创建”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培育“大市场”串联“小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抓党建与促发展有机融合。

  乡土人才共育,

  提供发展“人才支撑”

  金小虎是喀喇沁旗王爷府镇下瓦房村种冷棚硬果番茄的“老把式”,他种的番茄质量好产量高。他家的20亩冷棚每年收入都在40万元以上。在他的帮助下,3家贫困户到他家的棚里打工,不仅有了收入,一年后还学会了全套的种植技术。如今,3家贫困户每户自己建了6亩大棚,户均收入达到9万元以上。金小虎不仅对本村种植户进行指导,还经常到南台子镇等周边乡镇传授冷棚硬果番茄种植技术,帮助乡亲们解决病虫害,指导扣棚育苗等种植方法,他成了十里八村闻名的“田秀才”。

  金小虎的成长,源于喀喇沁旗坚持不懈地乡土人才培育。“出来参加培训,听专业人员讲,到产业园区看,开拓视野,拓宽发展思路,回去后结合我们村的实际情况,谋划乡村振兴怎么开展,这次培训收获很大!”牛营子镇西山村委会主任刘立志参加完喀喇沁旗乡土人才培训班后收获满满。通过乡土人才的培育,如今,喀喇沁旗在果树、大棚蔬菜、养牛、养羊等方面的农民技术能手脱颖而出,成为独当一面的土专家。

  深入实施人才强农工程,由农业、林业等行业部门20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组成产业指导队,依托产业园区、基地培训产业技术骨干人才、乡土人才、党员示范户等790人次;举办各类农业农村优秀人才培训班6期,培训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320人次,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夯实乡村振兴的最足“底气”。同时配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下派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等年轻干部到村任职177人,161个行政村发展储备45周岁以下村“两委”后备干部813名。稳妥有序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75名,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过硬人才保障。

  乡风文明共建,

  亮化乡村“精神生活”

  走进西桥镇雷营子村,一座古朴庄严的乡贤馆引人注目。乡贤馆以“见贤思齐”为主题,分设大德开先河、高德薄云天、义德泽桑梓、商德百业兴、文德传家久、家德流芳远6个展区,展示不同时期涌现出来的乡贤人物事迹,“身边的榜样”让乡亲们有了一种归属感,形成了强大的道德引领作用。

  乡贤馆是喀喇沁旗文明乡风建设的一个范例。旗里注重广大基层党员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村民大力弘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通过道德讲堂、村级文化室、乌兰牧骑文化大舞台、乡村文明宣传栏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强化宣传引导力度,提升村民整体素质,推进乡风文明创建,引导村民自觉树立崇尚科学、破除陋习、遵纪守法的观念。广泛开展“最美家庭” “文明农民” “好村民”等评选表彰活动,注重从老党员、离任村干部、优秀党员、道德模范中选树典型,评选出王立学、张国民等7个文明家庭申报市级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开展道德讲座161场次,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努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诚实守信、文明礼让的良好乡村风气。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读图
   第05版:国内新闻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红色动能引领 振兴活力迸发
用好乡村振兴的党建“密码”
种下希望
主题党日 解民忧帮民富
培训不碰面 学习不间断
补能充电
云端上的精神洗礼
党建“绣花针”穿起服务“千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