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育苗产业破解“增收密码”

——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 9组种植业创新发展纪实
张美仙为辣椒苗浇水。
  □本报记者  韩继旺

  日前,走进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陕坝镇中南渠村9组,只见200多个育苗大棚里整齐铺着塑料托盘,黝黑肥沃的基质土里长满了鲜嫩青翠的新芽,上百万盘各种瓜菜种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农民张美仙正在自家的各个蔬菜大棚里来回走动,仔细观察着辣椒、西瓜、番茄等各种瓜菜苗情和长势,并不时操起水管为“口渴”的苗子洒水浇灌。

  “这棚是打酱辣椒,是双庙镇农业经纪人委托我育的苗,对方提供种子,我们负责育苗,共签订了4万盘育苗合同,刨去托盘、基质、水电、人员工资等成本,每盘纯收入4块多钱。”张美仙介绍。

  “我们这里培育的都是订单种苗,从香瓜苗、西瓜苗到番茄、黄瓜、辣椒、茄子、葵花种苗应有尽有。一般从3月1日左右下种,到5月1日陆续开始出苗,苗期2个月左右,这里育苗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

  张美仙和丈夫刘永平是村里的育苗大户,一个管技术一个管销售,育苗产业经营的红红火火。今年她家共育苗24棚9万盘,雇用了9个工人,等苗子出完以后再种一茬秋西红柿。去年,她家育苗7万盘,种了9棚秋西红柿,两项加起来实现纯收入30多万元。育苗是技术活,通过十几年的摸索实践,这里的菜农们都成了土专家。

  “我们平时也在不断学习充电,去年组团去陕西杨凌农业高新区学习了16天,技术方面不用愁,一般的问题我们自个儿都能解决。遇到解决不了问题,可以请教旗里的专家。”张美仙笑着说。

  中南渠村9组从2005年开始发展蔬菜产业,主要种植反季节瓜菜。但由于温室大棚保温性能原因,到了冬天只能种植叶菜类,不能种植茄果类蔬菜,种植效益不太理想。近年来,菜农们看到周边农户种植大田瓜菜需要的大量种苗的机遇,主动求变发展育苗产业,不断学习新经验、试验新品种、推广新技术,逐渐将育苗产业做大做强。

  中南渠村9组组长王宏今年接了7万盘育苗订单,已经出了一棚2000多盘甜瓜种苗,实现纯收入1.5万元,其余的蔬菜苗订单五一前后都将陆续出棚。他颇为自豪地介绍,村里这几年接到的“代理育苗”订单越来越多,已逐渐成为杭锦后旗远近闻名的“育苗基地”,年推广瓜菜种植面积达到3至3.5万亩,销售到杭锦后旗、临河区、磴口县、五原县等周边地区。

  “目前我们村除了岁数大的村民以外,90%的村民都参与到这一致富产业链当中,育苗最少的户年收入也在5万元以上,一些大户年收入都在三四十万元以上。”

  上半年育苗,下半年种菜,尝到甜头的中南渠村9组村民不断扩大种植规模。育苗规模从几年前的40个大棚20万盘,达到今年的260个大棚100万盘,每年以20万盘左右的增速递增。全村每年仅支付的雇工劳务费用就在100万元以上,旺季高峰时段来村里打工的周边群众就有400来人。

  “现在村民扩大育苗产业规模的愿望特别强烈,但是遇到了新的难题。我们这里地下水是咸水,现在所用的管道水还是政府帮助下从10里以外引进的甜水,刚好满足目前的规模;电是十几年前铺设的管网,老化严重。如果解决了这两大制约因素,那么我们发展的脚步将更加快速。”王宏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帮助他们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两大瓶颈难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云上103
   第06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7版:影像力
   第08版:公益广告
乌兰察布市凝心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陕汽乌海专用车公司 日产能突破70辆创历史新高
“易地搬迁+牛产业”让全村人摆脱贫困
育苗产业破解“增收密码”
通辽市转移就业农牧民19.2万人
春季防火演练
大兴安岭林区珍稀野生动物频繁出没
内蒙古对12盟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展开验收
2020年全区中考延期举行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 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