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花:让昔日“风沙滩”变成富民“绿洲地”

  □本报记者  刘宏章

  这段时间是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浩雅日呼都格嘎查牧民宝花最忙碌的时候,每天天不亮,她和丈夫就早早起床,来到梭梭林种植地,为种植的梭梭苗浇水。

  “3月中旬至4月是种植梭梭最好的时期,5月是植种的梭梭成活期,一定要把水补好,这样梭梭苗成活率高。在做好给新种植的梭梭苗补水的同时,我还要逐户给嘎查梭梭种植户传授梭梭嫁接苁蓉的知识,动员乡亲们多种梭梭,走绿色生态之路,增加收入。”宝花说。

  在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提起宝花这个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在大家眼里,她既是远近闻名的防沙治沙带头人,也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宝花可是我们嘎查的功臣,为了改善嘎查生态,增加收入,她带领我们种梭梭林发展沙产业,还成立综合养殖公司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我们村民打心眼里感激她。”嘎查牧民刘明说。

  最初,宝花没种树,而是种地。2000年初,宝花和丈夫响应退牧政策,搬迁到浩雅日呼都格嘎查种地,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当地恶劣的风沙天气经常让早上撒播的种子,晚上一场风全部卷走;刚出土的幼苗,往往是大风过后,农田变成了荒芜的沙田。一年种田下来,有的农牧民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恶劣的自然环境吓退了许多搬迁的农牧户,让和宝花一起搬迁过来的80多户人家逐渐减少到十几户,当邻居劝宝花和他们一起离开时,这个倔强的蒙古族女人却说:“我不走,我要留下治沙。”她打算用梭梭这种顽强不屈的植物来改变这片土地的面貌。

  2001年,宝花购买了几万株梭梭苗,和丈夫一起开始在嘎查周围的沙滩中种梭梭。“在沙滩中种树的艰辛是常人很难想象的,初春的天气还冷,我们就穿上厚皮袄、戴上棉帽子栽种梭梭苗。夏天给梭梭补水时,荒沙滩里阳光毒辣,没遮没拦,但我们仍是顶着高温酷暑经常一干就是一天。沙滩中风大,沙子打得脸生疼、睁不开眼、迈不开步,可我和丈夫相互鼓励着,一定要种出成效。”宝花说。

  没有水车,宝花和丈夫在沙地边上挖个大坑,铺上塑料,把井里面的水抽到坑里面,再用桶一桶一桶提着浇梭梭;为了种梭梭,经常是中午饿了就吃个馒头、喝几口凉水凑合一顿。就这样,日复一日种下去,从几亩到几万亩,再到几十万亩,让昔日的“风沙滩”终于变成了“新绿洲”。

  坚持种了几年,梭梭连片成林,嘎查风沙也小了。宝花开始尝试在梭梭上嫁接苁蓉,第一次实验就收了1000多斤苁蓉,挣了2万多块钱。

  看到种梭梭嫁接苁蓉回报高,于是宝花带头发动嘎查的牧民一起干,在她的带动下,嘎查种树的人越来越多。如今在嘎查周围,造林面积已达55万亩,而宝花一个人就种树16万亩;在梭梭林中嫁接苁蓉8万多亩,仅此一项,每年就让嘎查户均增收2至3万元。

  种梭梭改善了嘎查生态环境,也给嘎查农牧民带来了收益,如何进一步让嘎查农牧民增收?宝花经过考察了解,她决定依托梭梭林这个绿色“银行”和当地口碑出众的羊肉为基础发展特色养殖。2012年,宝花带头成立了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育肥山羊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出资购买了100只小羊分给3户农牧民饲养,通过自己只收回成本其余收入都归养殖户的形式,吸引农牧民纷纷入社。为充分发挥企业在特色养殖发展方面的灵活性和带动性,宝花又注册成立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绿洲沙草产业综合养殖公司,并申报启动实施5000只规模锁阳羊特色养殖基地项目,建成了10座棚圈及草库,还配套建设了冷库、加工厂、青贮窖、消毒室,以 “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方式,吸引了19户农牧民入股,组织购进2000只基础母畜,形成了年养殖达5000只(头)规模,通过农牧民入股年底分红的形式,每年每户创收达10多万元,带动了嘎查一大批农牧民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此后,宝花又于2017年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经营模式筹建养鸡合作社,合作社引进广州优良品种土山鸡,以每户5000元入股、年底分红的形式帮助嘎查3名贫困户脱贫。

  19年来,宝花带领嘎查农牧民种梭梭林改善嘎查生态增加收入,并通过成立综合养殖公司拓宽嘎查农牧民致富路,赢得了乡亲们的赞誉,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大漠梭梭女人”。2016年和2019年,宝花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和全国三八红旗手。“下一步,我和乡亲们在种好梭梭发展特色沙产业的同时,通过以‘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的方式,进一步把绿洲沙草产业综合养殖公司做强做大,让乡亲们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宝花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以更加务实有效的工作举措 全面提升历史文物保护管理水平
宝花:让昔日“风沙滩”变成富民“绿洲地”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 今年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达189.5亿元
民警李彦淑的劳动节
中国·第二十二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 在通辽市举行
夏天来啦!
内蒙古大学开展五四线上接力跑活动
“房前屋后成了我家的‘致富口袋’!”
劳模“组团”走村入户助力脱贫攻坚
内蒙古现有输入本土确诊病例2例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