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辣语

  4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明确包括教师、护士、律师、兽医、渔业船员、演出经纪人、专利代理师等七项职业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用人单位在2020年12月31日前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不得将取得上述职业资格作为限制性条件。

  ——据《北京青年报》

  锐评: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很重要,相关部门因“疫”制宜,对就业政策随“疫”而调,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也是一种行政智慧。

  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8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近日,广州市印发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办法的通知。与此前浮动费率办法有所不同,通知设置了“红黑榜”,明确在上一年度内被列入安全生产与职业病危害“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在已有费率浮动档次基础上再上浮两个费率档次。

  ——据《工人日报》

  锐评:工伤保险费率挂钩职业病“黑名单”,是失信联合惩戒的有益探索,一方面体现了权责对等原则,另一方面具有一定的倒逼作用,值得其他地方借鉴推广。

  4月27日,一则“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狗狗哭了”的消息上了微博热搜。消息说的是,山西太原交警莉姐近日扮盲人体验生活,带导盲犬上公交车被拒,有乘客骂骂咧咧,说耽误别人的事,被赶下车的导盲犬委屈地哭了。导盲犬哭泣的镜头,令无数人为之动容。事后,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方面回应称,视频中的乘客当时没有主动出示相应的证件,所以司机没有办法让其上车,并承认“司机在沟通的过程中没有按照流程工作,态度有问题”。

  ——据人民网

  锐评:对待导盲犬和视障人士的态度检验公共服务的温度,也测量着一个社会的文明高度。“交警扮盲人带导盲犬坐公交被赶”的背后,既折射出公共场所的管理不足和失据,也透露出盲人群体的焦虑与无奈。

  经国务院同意,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首批“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清单”,包括亲属关系证明、居民身份信息证明、居民养犬证明、健在证明等20项原本需城乡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具的证明被取消,这也标志着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要求,“社区万能章”治理专项行动迈出了实实在在的一步。

  ——据《南方日报》

  锐评:告别“万能章”,为基层减负增效。

  围绕开学复课为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是否会占用双休日、公众假期进行补课的热点问题,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近日表示,可调整周一到周五学习的时间,比如每天增加半小时到一小时就可以补回很多内容;春季学期的任务确实有很多没有完成,也可调整到秋季学期,甚至下一个学年,总的指导思想是“来日方长”。充分考虑孩子们的情况,尽可能减少占用孩子们休息的时间学习。

  ——据新华网

  锐评:开学复课应当摒弃短视的“补课思维”,尊重学习规律,合理调整教学时间和作息时间,让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自律的精神、自学的意识。

  “下去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得要求主要负责同志出面接待。”日前,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再次对调查研究改进作风作出明确规定。

  ——据《人民日报》

  锐评:调研要讲求实效,不能一味讲究接待规格。

  小病大修、小件大换,上门费、开机费、检测费等层层收费屡见不鲜,家电售后维修的“花式套路”让消费者很“受伤”。新华社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消费者频频投诉,这些售后维修乱象依旧在上演,问题积重难返,而且一些正规品牌也搞“山寨维修”。

  ——据《经济参考报》

  锐评:正规品牌搞“山寨维修”,这不是自砸招牌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当前,新基建的作用正在逐步展现,而随着政策的持续发酵,技术的日渐成熟,新基建必将迎来“黄金时期”,为点燃我区经济发展新引擎注入强劲动能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新基建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好配角也是成功
■辣语
兜底
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一周16个会,谁来办实事?
在劳动中淬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