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16个会,谁来办实事?

  □原石

  近日,有媒体报道,基层干部反映,一周要开16个会,甚至同一时间有两个会要参加,简直就是“分身乏术”。

  会议是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研究普遍要求和具体工作怎么结合,拿出落实措施,很有必要。然而,如果一周要开16个会,干部都忙于应付文山会海,哪来的时间和精力去办实事,谁来把会议的蓝图和部署变成现实?

  据了解,当地一些干部称,他们开会很少有“干货”,对于一些确实需要通过会议研究部署的工作,往往只是泛泛表态,讲意义多、谈措施少,或者仅仅简单分配任务,对基层不进行具体指导。这种形式大于内容、不解决实际问题的会议,不仅会让群众有意见,还会让参会的党员干部厌烦。

  曾有一副对联在公务员圈子广为流传,上联“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下联“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横批是“谁去落实”。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务本就纷繁复杂,基层干部的时间与精力有限,一旦陷入到文山会海中,又如何去办实事?一些理想信念坚定、责任心强的干部还好,他们上班时间开会,下班时间办实事,对他们来说,“白加黑”“5+2”就成为稀松平常的事,而一些理想信念不够坚定、责任心稍弱的干部,对服务群众等实事,或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或敷衍了事、蒙混过关。

  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一周16个会,即便是“5+2”,平均每天参会也超过2个。在这种情况下,还要求他们拿出时间精力去走村入户、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面对面服务群众,显然不太现实。因此,我们必须花大力气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移“文山”填“会海”,压缩不解决实际问题会议的存在空间。

  当然,该开的会还是要开,关键是应该尽量开短会,开有效率的、能解决问题的会。千万不能有事没事就开会,让开会占用了党员干部大量的时间精力,而没有时间精力去办实事。这样主次颠倒的做法,绝非为人民服务的正确姿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当前,新基建的作用正在逐步展现,而随着政策的持续发酵,技术的日渐成熟,新基建必将迎来“黄金时期”,为点燃我区经济发展新引擎注入强劲动能
~~~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评论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新基建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当好配角也是成功
■辣语
兜底
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一周16个会,谁来办实事?
在劳动中淬炼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