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左中旗: 兜底保障网托起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本报通辽6月2日电  (记者  郭洪申  实习生  唐丽雅  珍珍) “我和老伴儿都60多岁了,没有赚钱能力,这几年都是靠国家照顾,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老伴儿有可能也活不到今天。” 说起政府的兜底保障政策,通辽市科左中旗保康镇苏吉嘎查贫困户曲维民感慨万分。

  7年前,曲维民的妻子崔香莲被诊断出患有一种罕见病胃间质瘤,每个月都需要大笔的医疗费用;2018年,曲维民患上直肠黏膜脱垂等疾病,身体大不如前,这让本就难以为继的家庭雪上加霜,高额的治疗费、医药费几乎让老两口失去生活的信心。

  近年来,科左中旗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通过开展兜底保障摸底排查,充分发挥农村低保制度的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作用,认真精准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并及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救助资金,极大地提升了困难群众的幸福感。

  “除了国家给的产业政策以外,政府还对一些复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保障兜底。现在很多政策都可以叠加,除了合作医疗报销、医保医疗救助报销以外,还可以纳入低保,额外花费巨大的,民政部门还可以根据额度进行临时救助,大大减轻困难家庭医疗负担。” 保康镇民政助理赵宝军说,现在曲维民夫妻的病情都有了好转,人也有精神头儿了,家里养起了小鸡,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为确保困难群众真脱贫、防返贫,科左中旗聚焦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人口和贫困边缘人口家庭经济状况,把贫困人口中符合农村低保政策的,尤其是对患有重病、重残、无劳动能力的对象优先按程序进行认定并及时纳入农村低保范围,符合特困条件的纳入特困,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纳入临时救助。同时把农村低保对象中有劳动能力,能够通过其他途径脱贫的人员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实现农村低保对象和扶贫对象的有效对接。

  据了解,截至2020年二季度,科左中旗城乡低保共调整3355户6845人,累计发放低保金8600.01万元,其中城镇累计发放低保金1854.64万元、农村牧区低保金6745.37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兴安
自治区高院召开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
突泉县: 庭院经济“开花” 多元产业“结果”
自治区检察院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科左中旗: 兜底保障网托起困难群众“幸福底线”
自治区妇联座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
稀土高新区 10项民生指标 领跑自治区
梅花: 把总书记的嘱托带到基层牧区
要闻简报
陈良: 牢记人民至上嘱托 为民服务尽职尽责
关于调整草原“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征求意见建议时间及方式的公告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 0471-6659749
首府小学一至三年级开学复课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5例 疑似病例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