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临河区现代农牧业尽显“科技范儿”

  □本报记者  韩继旺  

  临河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祺   

  初夏时节,走进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金伯利农场,只见一栋栋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成方连片,各类瓜果蔬菜苗肥叶壮、郁郁葱葱。    “我们可以通过机器监测出各种作物生长发育时期的水肥需求,制定出精准的水肥供应方案,在保障瓜果蔬菜最佳生产状态的同时,可节约用水 70%,节约用肥 70%,节约用药 50%,提高瓜果蔬菜品质和口感。”农场生产负责人杨全胜说。    金伯利农场重点推广高效联栋大棚、工厂化育苗、智能化灌溉、生物化防治4项新技术,1人就可管理600亩大棚的灌溉和施肥工作,土地利用率达95%以上。番茄、西甜瓜等绿色产品直供中高端市场,亩均产值突破2万元,农场周边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我家的地流转给了园区,现在我在园区打工,比过去种地省心多了。”今年61岁的高学文家有35亩地,老两口岁数大了,往年只能种些小麦和玉米,辛苦一年收入并不多。2018年,他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金伯利农场,自己再到场里打工,一年下来收入比过去一家人种地翻了一番。2019 年,金伯利农场实现了被流转土地农民全就业,农民户均收入 5.2 万元,对比流转土地前户均收入 1.5 万元,收入增长 2 倍以上。    

  近年来,临河区以新技术、新品种、新动能为抓手,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模式,着力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高农牧业科技创新水平,智能化种植、南果北种、性控冷配等一批种植养殖技术落地生根,涌现出了鲜农、中泰、思拜恩、金榕、浩澎等一大批现代农业园区,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全区农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在鲜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万亩设施农业园区,香蕉、石榴、火龙果等各种南方水果树在这里安家落户。这是该公司通过不断调整土壤、光热条件,推进“南果北种”技术落地的重要成果。    

  正忙着给火龙果树打理枝条的李召义,已经在这里承包大棚3年了,“我家种的是红心火龙果,口感甜香,很受消费者喜爱,咱们这儿的人大都不知道火龙果是咋长出来的,来我们这儿参观的人可是不少。”李召义笑着说。他家承包的2个大棚,共8亩地,每年可收6到8茬,预计每个大棚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在临河区,科技创新不只是设施农业,大田作物也在不断注入科技的力量。这几天,干召庙镇棋盘村一派繁忙景象,来自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的研究员党久占一直忙着指导农户科学种植。今年,依托院地共建项目提供的技术支撑,棋盘村平整出200亩试验土地实施玉米“一穴双株”套种大豆栽培技术。去年冬天开始,党久占就来到棋盘村,从整地、冬灌、施肥到播种,为村民提供全程指导。 高玉才家的30亩地就在示范田里,这几天他每天很认真地和党久占学习”一穴双株“技术。对今年的收成,他很有信心:“通过这个技术,我每亩地除了种玉米还可多收600斤大豆,两项加起来收入就很可观了。”   

  在干召庙镇胜丰村东鑫牧场里,配种员郝欢正在使用智能管理系统仔细甄别奶牛是否处于排卵期,进行奶牛人工授精。东鑫牧场现有标准化牛棚4栋,存栏奶牛1500头,原来甄别奶牛的工作需要逐头人工进行,2017年,牧场从以色列进口了阿菲金牧场智能管理系统,为场里的每头奶牛戴上了计步器,系统会根据奶牛每天的活动情况对牛群的发病、排卵、奶量等情况进行分析,结果一目了然呈现在电脑中,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牧场也可以对有发病征兆的奶牛进行提前治疗。  

  “奶牛公、母犊的价格差很多,用性控冻精冷配,可以使怀孕母牛的产犊效益显著提高,同时与胚胎工程技术的结合可以使牛的品种改良一步到位。采用奶牛性控冻精冷配技术以来,母牛产母犊的几率从原来的50%变成如今的99%。”郝欢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评论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观察·兴安
临河区现代农牧业尽显“科技范儿”
云闪
〖云吧〗
走入乡村田野体验农耕文化
李忠启一家七口脱贫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