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咬定目标不松劲

  □本报记者  及庆玲

  近日,在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最强党支部”建设述职评议会上,88名党支部书记围绕政治功能强、队伍建设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群众工作群五个方面内容,按照“培训+述职+点评”的方式进行述职。来自农村牧区、街道社区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通过幻灯片生动展示各党支部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采取现场点评、工作问答等方式检验各党支部是否符合创建标准,将党组织书记述职置于“聚光灯”下,有效推动了“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

  阿拉善盟突出统筹谋划,结合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实际,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责任落实体系、标准要素体系、工作推进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管理规范、活动正常、作用凸显。

  盯住关键人  标定关键点

  在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要求上注重整体联动,通过明确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各个环节工作形成闭合。

  党委、党组(基层党组织)重点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工作,“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班子成员重点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工作推进。

  党委(党组)定期分析研究“五化协同”发展机制推进情况,党组织书记结合实际制定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制定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形成上下齐统筹、责任在党委、落实在支部的责任链条。

  通过持续努力,确保全盟30%以上党支部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嘎查村(社区)100%实现网格化管理,嘎查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过5万元,盟、旗(区)、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党群服务中心全面覆盖、全面提升。

  亮明标准线  竖起导向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做实基层党建工作,抓牢基础很重要。阿拉善盟在党建工作中明确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素指标,找准基层党组织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通过补齐短板、整合资源、巩固提升,切实打牢基础。

  以旗区为单元全领域推进党支部建设,编制党支部建设“一本通”工作手册,全面落实经费运转、活动场所、待遇报酬等措施,在规定各领域党建工作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分类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具体责任清单,提高工作精准度。

  以“五边行动”、“四强四优”创建、“三抓三促进”行动、“十百千”创建等载体推动边境地区、国有企业、高校、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基层党建工作,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基层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推动基础性工作扎实落实,通过项目突破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整体跃升。 

  重点开展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城市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工作、“模范机关事业单位”创建活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覆盖检修”、组织生活制度落实集中排查整顿5个创新项目,以项目化管理推动工作落实。

  定下任务书  用好指挥棒  

  把工作执行作为首要任务,使落实“五化协同”要求成为支部和党员的自觉行动。

  采取会议调度、交流研讨、现场拉练、跟踪落实等方式,各级党组织每年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对所属各领域党支部开展“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落实情况进行抽查。

  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把推进“五化协同”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层层下沉,深入到所属党组织,走访挖掘亮点特色,进一步摸实情、找症结、破难题。

  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加强对“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过程性考评,把工作推进情况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民主与法制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活力党支部就是这个范儿
坚守初心
党建引领 产业富民
重温誓词 忆初心
传承红色精神
草原儿女心向党
有了监督员 党务更规范
咬定目标不松劲